楚雄州68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近日,云南省文物局发布《关于公布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的通知》(云文物〔2021〕6号),共公布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928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9项,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68项,县(市、区)文物保护单位308项,一般不可移动文物301项。楚雄州共有68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

据了解,本次目录公布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 年)的意见》和《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0)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旨在摸清家底,梳理保护现状,进而为正在编制的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夯实基础。名录以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和云南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数据为基础,通过排查复核,经过专家评审筛选,并征询省委宣传部、党史办等部门意见,最终形成公布。目录的公布有利于推进革命文物数据信息开放共享,推动革命文物类文物保护单位对社会开放,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水平,更好发挥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作用,促进云南省红色旅游、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云龙烈士纪念碑)

来源:红火楚雄文旅资讯

编辑:段绍玉

审核:李彦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