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点亮临安丨公益救援组织:守护生命 点亮希望

截至2020年12月,我区共拥有民间公益救援组织5支,分别是北斗、狼行、户外、民安、民建总人数近800人。他们分布在每个乡镇,形成无空白救援。并经常接受110指挥中心和地方政府指令,在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到达指定救援位置。
马益民是区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北斗救援队队长,沈晓斌是狼行公益救援队副队长。两支队伍的队服,前者是鲜亮的红色,后者是醒目的黄色。虽然身在不同的队伍,但他们的职责和使命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救援就到哪里
图片
那些在救援一线出现的鲜艳的队服
红色、黄色、橙色、蓝色以及反光条……
是照亮希望的移动灯塔
图片
临安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最早出现在2015年前后,北斗和狼行都在这个时间段里成立。谈到初衷,马益民说,最开始大家只是爱好登山,有一次他们在山上碰到几位外地驴友,驴友说你们临安山好水好,所以来爬山的人很多,但救援队却很少。这让马益民萌生了成立志愿救援队的想法。
图片
2015年底,区北斗救援服务中心成立,后来又批准为红十字北斗救援队。几年下来队伍人数多起来,体制和装备也逐渐完善,有了无线电中继系统,还有了背复式移动高功率电台。在疫情防控、活动安全保障,山区、水域、城市搜救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应急救援是需要专业化水平的,当初的这批登山爱好者,已经在几年磨炼中,逐渐成为全域搜救的人才。比如水域搜救,就完全不同于山区搜救,临安的几支应急救援队成长于山里,却拿过好几次水域操练的第一名。
图片
去年7月,安徽省庐江县发生洪水,水情相当严峻,已经淹没了房屋。马益民和沈晓斌带领两支救援队,接受应急部门指派,连夜赶到,几天几夜抗汛,保护了庐江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我们的冲锋舟驾驶员非常有经验的,看到当时的洪水,也感到压力很大。”
图片
这几年来,应急救援做了很多事,也付出了很多。其实这些队员在工作家庭上都是有压力的,每年都有人离开,幸好也有人不断加入。马益民和沈晓斌说,当看到被救人员期盼、激动的眼神时,就会觉得是值得的,是要坚持下去的!
图片
临安的民间救援力量正在越来越充实
他们的使命就是做好生命的守护者
风雨驰援,永不后退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文字:孙梦蕾 摄像:王冲 摄像:胡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