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泥塑”多快乐

图片
作品《牛气冲天》
来源:《科学之友》202102期传承
泥塑,民间俗称“彩塑”“泥玩”,是用泥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匠人们手捏刀拨,化腐朽为神奇,赋予了泥土全新的生命力,将看似普普通通的泥土幻化成了一件件传神的艺术佳品,创造出了人间百态。
图片
《捏扁食》
他,是一位泥塑家,但又不是一般的泥塑家。沉默的泥土,在他手里有了鲜活的生命;制作的每个泥人身上,都布满了生活的纹理,时光的印迹。
他,把乡间人物拙朴、机灵、喜悦、幽默的个性神态,用他娴熟有力的双手,创作得惟妙惟肖,尽得艺术精妙。
他,大胆地将朴实的黄河泥与华丽的钧瓷结合起来,碰撞出了一个不一样的艺术世界,成为中国第一个给泥塑穿上钧瓷衣裳的人,也是第一个跨越泥塑与钧瓷两界的艺术家。
他,就是本期“传承”的主人公,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郸城泥塑)代表性传承人、“中原泥人张”——张振福。
图片
泥塑(郸城泥塑)代表性传承人 张振福
下面,
让我们一起走进张振福的泥塑家园,
回到那朴实无华、自然天成、纯情美好的恬淡时代,
找回“真”、看见“善”、感知“美”。
图片
《炕头瞧画书 》
张振福的泥塑作品,多以自己见到的农村人物肖像为题材,用夸张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作品多半眯着眼、咧开大嘴,一幅淳朴欢快的憨态,仿佛诉说着他们历尽艰辛后的满足和希望,让欣赏的人也感同身受,富有极强的喜庆氛围和视觉冲击力。
图片
张振福泥塑作品鉴赏
图片
《好日子》
图片
《赛龙舟》
图片
《乡情》
图片
《丰收订单》
图片
《金秋时节》
张振福泥塑作品特别崇尚艺术的“韵味”,风格豪放夸张,形式兼工带写,追求中国美术的“大写意精神”,又不失生动逼真。他做的泥塑没有千人一面,个性塑造强烈,用细腻的表现手法得到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格调,给人以诗一般的陶醉和醇美的艺术享受。此外,张振福还大胆跨界,创造性地将泥塑与钧瓷艺术结合,把纯泥塑巧变为瓷泥塑。泥塑与钧瓷二者结合,既突出神韵又富有时尚感,不同于一般的现代钧瓷作品,更具收藏价值。
图片
《黄河娃》
图片
《小棋手》
图片
《牧童短笛》
图片
《田野小憩》
图片
《年年有余》
传承人档案
张振福,男,1967 年生,河南郸城人(祖籍安徽省界首市),2001 年进修于河南教育学院美术系,现为中国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研究院院士、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第一、二、三、四届周口市人大代表,周口市十大杰出青年,周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郸城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华龙都书画院名誉院长。2013 年,被河南省文化厅评为泥塑(郸城泥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