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经典调解案例▕给儿子结婚的7万块汇错给干部

【案情简介】
2020 年 8 月底,外地务工人员周女士儿子要买房结婚,她没有时间回去,把自己辛苦积攒的 7 万元通过银行卡转账给儿子,一周过去了,儿子说还没有收到。周女士一查结果是汇错了,急得晚上睡不着,找到自己做律师的堂弟帮忙查,这笔钱错汇给一个叫林某的人,但全国同名的有300多人,公安也不能给予一一查询。律师通过诉讼程序,在法院的帮助下,锁定此卡为南京雨花台区的林某,这样同名人范围缩小为 2 人。经进一步查实,此卡跟某政府部门干部林某信息相符度高。再通过公安和法院与林某交流,林某说有这个卡,但此卡是自己10多年前原单位的工资卡,早已不用,也找不到了,不过他愿意帮助周女士取出钱,如数归还。但银行以信息不全,不能由林某取出这笔钱。周女士很担心这笔钱会被人用掉,家中儿子买房首付款已交了,第二笔钱不到位就违约了。法院认为把案子交给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宋学元来化解比诉讼合适,于是启动诉调对接程序。
【调解过程】
宋学元在跟双方沟通过程中,得知周女士担心钱拿不回来,承诺如果林某帮她取回钱,愿意给林某 5000 元酬谢。 林某表示愿意配合,但银行因为信息比对不全,无法放款,自己是一名干部,配合她也是应该做的,不需要一分钱酬谢。但这件事已经花费了他不少精力,单位的同事都知道公安、法院等来找他,给他造成一定压力,很是苦恼。宋学元跟区调委会主任纪大青交流,正好纪大青是林某的老同事。纪大青找到林某,讲清楚人民调解处理这个事比较合适,避免因诉讼带来的麻烦,比如:成为被告,民事诉讼会影响信用度,如果有败诉更加不利,现在不要怕麻烦,积极促进调解。做通了林某的工作,调解员查实了林某的原始信息,这样,由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的材料,加上林某本人的证件,银行同意放款。
【调解结果】
10 月 23 日,周女士由律师陪同特地从老家赶来南京,在雨花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与林某完成调解协议。林某现场将7 万元现金交还给她。周女士感激地说:“这是遇到高素质的人,不然钱用掉了,再走司法程序,耽误孩子买房,还有可能拿不回来,人民调解这么快帮我搞好了,拿到钱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她特地制作了锦旗感谢林某,感谢调解员。
【案件点评】
这是一件典型的体现人民调解优势的案例,如果走司法程序,民事诉讼案件多,从立案到结案时间长,当事人耗时费力,还要花钱,成本高。本案中,周女士急着给儿子付购房款,不能及时交付还会有后续的问题。林某更加无辜,没有受益,也愿意配合周某取钱并归还,但因为特殊原因无法实现,如果诉讼成为被告还会败诉,影响很大。通过人民调解,周女士当天就拿到了钱,打心里感谢林某,林某也了却一件心事,避免成为被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校对 李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