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共产党满洲里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满洲里市第十六届委员会
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满洲里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满洲里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月22日召开。
图片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4人,候补委员4人。满洲里市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驻满条管单位负责同志,部分老干部代表、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图片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杜联合,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野,分别作了讲话。
图片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杜联合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满洲里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杜联合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图片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呼伦贝尔市委的有力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口岸经济稳定运行,推动对外开放深度拓展,切实加强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图片
全会高度评价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指出“十三五”时期满洲里市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方式更加优化,对外开放深度拓展,各族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图片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满洲里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自治区全面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新机遇。同时,满洲里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创新动力不足,产业抗风险能力不强,开放优势尚未充分发挥,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提质量任务艰巨,全面推动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
图片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对外开放水平、科技创新实力、绿色发展水平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基本实现,符合战略定位的口岸特色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各民族大团结局面更加牢固,法治满洲里基本建成,平安满洲里建设全面深化;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各族人民素质、全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口岸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美丽满洲里基本建成;形成国内区域合作和向北开放新格局,建成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全域开放平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入全国前列,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突出开放引领,聚力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实力,推动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主动服务国家向北开放战略,积极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沿边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挥口岸通道优势和地缘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发展国际贸易产业,打造国际化商品贸易集散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国际化旅游消费中心;推进新型工业化,夯实“落地经济”发展基础;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打造国际物流枢纽港;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创建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特色服务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创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口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引进培育高素质人才,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强调,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按5A景区标准建设现代化特色精品城市。将“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以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为带动,着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创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幸福宜居城市。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坚持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从优化营商环境破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会议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践行守望相助理念,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口岸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满洲里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完善机制强化监督,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应对疫情发展变化,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符合口岸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会指出,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上级党委规划要求,扎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要全力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贸游产业,持续壮大实体经济,做大新兴产业,加速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口岸互联互通,用好各类开放平台,扩大对外务实交流,加强区域协调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全面加强改革创新,着力补齐创新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内生动力。要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兜住民生底线,持续繁荣社会事业,更好地建设宜居城市,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满洲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还审议通过了《满洲里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和《满洲里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推动口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公平竞争,
依法选举。
版权声明: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
值班编辑:孙纲
平台编辑: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