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用新时代“西畴精神”助力发展

回首2020,对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来说,是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一年。丘北全县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深入学习弘扬实践新时代“西畴精神”,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为引领,勠力同心,攻坚克难。

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增长12%。丘砚、泸丘、广富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建设,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项目即将实现空载试运行,师宗至丘北至文山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丘北民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5月16日,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丘北县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0年12月11日,国家民委发布公示,拟命名丘北县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2020年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定丘北普者黑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尽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方面工作开展面临较大压力,但丘北县发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真抓实干,创造了在2020年一举夺得三个“国字号”的佳绩。

2019年2月,丘北县举行脱贫攻坚誓师大会

丘北县委书记秦文波多次在会上强调:“脱贫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届干部的神圣职责,我们做不好将愧对历史、愧对人民”。

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丘北全县干部日不负汗水,夜不负星辰,苦干、实干、加油干,认真开展挂包帮责任。把困难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家事去做,把挂包户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

县委、县政府高位部署,立足于可持续、高质量脱贫目标,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苦干实干加油干,围绕实施脱贫攻坚“2188”思路战法,坚持问题导向,上下联动、全员动手狠抓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完善帮扶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政策落实,因户细化巩固措施,精准实施持续帮扶。

2020年4月19—24日,丘北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5月16日,省人民政府批准丘北县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6月11—18日,丘北县通过贫困县退出国家第三方抽查,获得“零错退、零漏评、零举证”的肯定评价。7月20日—8月10日,国家普查组对丘北县脱贫攻坚开展全面普查工作,肯定丘北取得高质量脱贫成效。

反复淬炼方得坚韧,丘北县多次经受住国家、省检验,兑现了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庄严承诺,在脱贫路上一个都没有掉队,向全县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除了脱贫攻坚外,2020年,丘北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也是年度重要工作之一。

丘北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丘北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回、白、瑶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全县各族群众深度融合,和睦共处。为体现丘北民族团结进步成效,2019年,丘北县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1259”工作思路,在各级各类学校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使“爱我中华”种子深深植入各族青少年心中。

丘北县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入中心工作,深化“九进九创”,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建设,成功申报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教育基地、民族团结广场(公园)。培育打造壮族“祭竜节”、苗族“花山节”、彝族“花脸节”等民族节庆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平台,成为丘北创建的靓丽名片。“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

2020年12月11日,丘北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取得可喜成效,国家民委发布公示,拟命名丘北县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激战》杨德生 摄

普者黑是丘北一张靓丽的名片,丘北县在学习实践新时代“西畴精神”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举全县之力积极争创国家级5A景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和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压力,丘北县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四化”目标,落实“三个减法、一个加法”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围绕州委书记童志云“六大行动”加速推进普者黑旅游景区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文旅融合更加深入,服务意识及质量得到较大提升,景区旅游知名度得到推广。2020年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确定丘北普者黑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云南省9家5A级景区之一,为丘北县“十三五”收官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普者黑晨韵》 黄莉 摄

回首2020,丘北成绩斐然,丘北全县干部群众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展望“十四五”,全县干部群众带着脱出国家贫困县序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国家5A级景区三个“国字号”,欣喜迈入2021年。

“十四五”的启动键已经按下,县委、县政府绘就出丘北县发展的美好蓝图,将按照“12345”发展思路(1个统领、2张名片、3个体系、4大产业、5项工程),坚持从丘北实际出发,找准发展定位,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区域联动,以乡村振兴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擦亮“中国普者黑”和“中国辣椒之乡”两张名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现代社会治理体系,重点培育壮大旅游文化、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四大产业,实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县、云南省新能源示范基地、滇东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文山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项工程,推动丘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新提升、新增强、新突破、新成绩、新活力、新成果、新成效”。蓝图催人奋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完成新时代丘北县的新任务需要新时代“西畴精神”为支撑。

2021年全县“两会”即将召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继续学习实践新时代“西畴精神”,凝心聚力,艰苦奋斗,以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氛围实现丘北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汪发铭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