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帖!这里为你整理了一份核酸检测攻略!|疫情防控“敲黑板”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中提到了跨省份返乡人员、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返回农村地区,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春运在即,目前江苏各核酸检测点的情况如何?核酸检测前,需要注意哪些呢?

目前,中国政府网已经上线了全国核酸检测机构查询功能。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有68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医疗卫生机构。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大家看到我身后有个相对独立的自助服务区,大家在这里就可以完成核酸检测的预约和挂号了,并且往前30米处就是核酸检测点,还是比较方便的。同时,这个区域也和门诊独立,能够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也已排起了队,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员间隔一米,有序等候。

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有一项很重要的项目就是要做咽拭子,大部分医院采用的是口咽拭子取标本,大家在检测前最好进行口腔清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张磊介绍,核酸检测前喝酒抽烟、吃口香糖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为了保证结果准确性,尽量核酸检测的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前,不要抽烟喝酒、吃口香糖,吃东西这些操作,核酸检测点人员也是比较密集的,检测脱掉口罩,结束后及时戴上口罩。

目前,各大机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还是比较快的。除了现场取报告外,支付宝用户也可以在"健康码"页面右下角的"检测查询"入口查询结果。张磊介绍,通常4到6小时可以出结果,和采样的时间有关系。上午10点前采样的,下午2点前就可以出结果,下午采样的,晚上就能够出结果,最长6个小时。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现在很多地区认定的是7日内国家规定的有效的部门出具的核酸检测报告,大家根据自己时间,合理安排检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