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 宝兴残联助残惠残的民生答卷

极不平凡的2020年,既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大考验之年。

残疾人事业是底线事业,更是标杆事业。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残疾人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幸福。怀揣着就业创业梦想的他们,得到了一笔创业扶持资金;行动不便的他们,家里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得到了康复救助……

正是这些发生在他们生活中的真实变化

勾勒出2020年宝兴县残疾人联合会

(以下简称:宝兴残联)

助残惠残的民生答卷

一个个统计数字背后

是炙热的“民生温度”

是残疾人不断增强着的获得感

【回顾2020】

联防联控 共抗疫情

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宝兴残联采取多种方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把宝兴全县3158名残疾人在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宝兴残联全体干部职工于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就全部返岗工作,迅速成立宝兴县残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夯实责任,全面加强残联系统疫情防控组织领导,督促全系统按当地党委、政府安排及中、省、市残联要求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组织引导广大残疾人及家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及家人将联防联控等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期间,落实责任人,摸底排查做好防控工作并及时掌握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加强残疾人群体舆论引导,积极配合、参与乡镇、村(社区)和医疗部门的防控工作,对单位网格化责任小区重点防控卡点开展人员登记、体温监测、引导劝返和自我隔离、为过往车辆消毒等工作。为减少人员接触,积极推行“网上办公”、对有办证需求的残疾人,由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代办,推行各乡镇村官(或专委)代办制,即减少传染渠道,又确保工作正常运行。

积极宣传,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短信平台、朋友圈等及时、科学传递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政策、防护措施的宣传解读,增强系统干部职工和残疾人及其家庭科学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

此外,宝兴残联还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市残联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分别与省残联基金会、中国狮子会四川办事处、广东狮子会和众多爱心企业联系,得到了上级和社会爱心机构、企业的支持以及通过他们的渠道,购买了急需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急需的医用防护品,也得到了这些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获赠口罩上万个、防护服上千套,价值15万的检测分析仪一台等众多物资。

促进就业 助力脱贫

助残日活动

为残疾人脱贫攻坚走出一条新路,追求幸福奔小康,是大家全力以赴的目标,也是残疾人心底的渴望。

省康复中心听力语音儿童筛查

困难残疾人的“希望”在哪里,扶贫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有效确保各项政策和项目真正落实到每一名有需要的残疾人身上。宝兴残联利用“实名制”基础数据采集的大数据成果。全面掌握全县499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分布情况,并排查出困难残疾人边缘户5人,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低保、房屋漏水,公益性岗位等事项。

为了更有力地促进残疾人就业和以创业带动残疾人就业,2020年宝兴残联通过职能技能培训、创业实训等方式,提升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的智力支持。并结合联系村的9户贫困户自身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并对其进行资金补贴。

深入调研 精准量服

为全面深化优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宝兴残联通过全省残联工作视频会议及全省残联各科室的业务培训,结合市残联“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精神,宝兴县有序开展量服工作,截至目前,各乡镇专干、村(社区)专委已完成全县3158名残疾人的入户调研工作,全面摸清残疾人2020年残疾人的发展需求,并录入量服信息平台。

宝兴县第二次残工委会议

【展望2021】

擘画“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宝兴残联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并按省、市、县残工委会议安排,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残疾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残工委各成员单位依法依职责分工履职尽责,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和无障碍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宝兴残联将紧扣发展大势,紧贴群众需求,紧盯民生改善,紧扣高质量发展,奋勇拼搏,守正创新,突破瓶颈,惠及民生,不断提高宝兴县残疾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切实为宝兴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添浓彩、做贡献。

供稿:王卫国

制图:夏天

编辑:王茜

审稿:程普、唐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