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河南两地发出通告!

郑州市发布3号通告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组织开展

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的通告

(2021年3号)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演练,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港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演练时间

2021年1月24日7时至25日7时。

二、检测对象

港区行政区划内所有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机场除外)。

三、检测地点

依据居住地人口规模和便于群众就近检测,在港区相关社区(村)、企业等设置283个检测点、1700个检测小组。参检人员请按照社区(村)工作人员的组织安排,分批次、分时段到通知的检测点参加采样检测。

四、检测要求

1.接受检测人员要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居住证)、手机(没有手机的,可委托联系人),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服从现场管理,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隔距离、有序排队;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陪同。

2.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婴幼儿以及其他确实不能到现场采样点采样的居民,请提前向社区(村)报备,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3.所有参检人员,在采集完样本后,应及时返回居住地,实行24小时静态管理,不流动、不聚集,请广大居民主动配合、自觉遵守。

五、检测费用

所有参检人员均免费检测。

六、交通组织

为确保演练安全和实效,对港区行政区划域内道路实行临时限行措施。具体如下:

1.限行时间:1月24日7时至1月25日7时

2.进出新郑国际机场的车辆和旅客,可按指定线路正常出入;城铁、地铁机场站正常通行,途经港区域内其它站点临时关闭;过境车辆可提前绕行或按指定线路通行。

4.特种车辆、疫情防控指挥部车辆、参与核酸检测保障车辆、持有疫情防控通行证车辆不受限制。

由于演练带来的不便,请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予以理解和支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2日

新乡市发布1号通告

通告第1号

关于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切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定、祥和的春节,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境外来(返)新人员,须提前向居住地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在入境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后,不得在外地停留,返新后继续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三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学检测。返回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新后由辖区疫情防控机构直接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二、国内来(返)新人员须提前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告。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来(返)新人员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至少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一次血清学检测。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所在乡镇(办事处)指定专人负责,纳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

三、各地各单位严格控制大规模活动,原则上不组织集体团拜、联欢、聚餐、年会、庙会、灯会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会议、聚会活动,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环境通风、安全间隔距离等措施;50人以上的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严格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举办谁负责。

四、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餐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车站、医院、养老院、影剧院、办事大厅、娱乐休闲场所、旅游景区等公共服务场所要强化管理,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测温、佩戴口罩进入、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措施,在排队区域设置“一米线”,避免人员聚集。上述场所须设专人负责防疫管理和巡查,对经劝阻仍不配合的,应拒绝其进入场所。

五、春节前后,非必要不出市,就地过春节。确需出市的,要提前向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

六、广大市民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网上拜年、线上访友。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七、加强农村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应及时向所在村委会报备登记,实行分类管理。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倡导节日文明新风尚,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

八、市民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应主动查验“豫冷链”追溯码信息。尽量减少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清洗冷链食品时,做好佩戴手套、及时消毒等个人防护。

九、市民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须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就诊,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报告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

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22日

———————————————

来源: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邱瑾

审核:秦园园

更多优秀视频请关注“大河报”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