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双城丨在重庆当老师的四川人王雨蝶:体验了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

关键词: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报告原文:
一年来,重庆主要抓了八个方面工作。抓双城经济圈建设。9个合作功能平台启动建设,9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省户籍实现“一站式”迁移,重庆中心城区和成都主城实现公交“一卡通”,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入快车道。
案例解读
“办社保、公积金,再也不用来回跑,四川缴的社保在重庆就能直接刷卡用。”在四川工作的重庆小伙白骏感慨,随着川渝两地多项公共服务实现通办以来,给他的双城生活增添了一份幸福。
图片
川渝百姓互动交流频繁,无论工作、生活、就医等事项,都少不了使用社保卡,过去两地居民想要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都要回到发卡地,如今,这些社保卡业务在异地也能实现“就近办”。
成渝两地之间公共服务的变化,远不止社保业务服务,在教育、就业、通信、交通等方面,多项便捷生活政策方针出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图片
去年4月,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首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重庆潼南城区-四川遂宁磨溪”公交线路开通,两地实现公交互通,并采用跨省公交“一卡通”,让沿线近100万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以前回老家遂宁,没有直达公交线路,到客运站坐班车车程要两个小时,等车时间长,路途颠簸。”潼南区柠檬种植户王桂强老家在四川遂宁,跨省公交开通后,发车间隔时间短,票价便宜,车辆宽敞,师傅开得稳,他经常是上车睡一觉就到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川渝首条跨省公交采用了交通运输部“交通联合”卡,实现跨省公交一卡通,有效提升了便捷支付。按照规划,到2022年,成渝两地公交地铁“一卡通”互联互通,开通13条以上川渝毗邻地区跨省城际公交。
像白骏、王桂强这样在川渝两地跨省就业的打工族办事回家方便了,跨省户籍迁移也不再是麻烦事儿。
图片
去年11月,川渝两地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正式在两地全域开启,掀开了川渝警务合作的新篇章,也让川渝跨省户籍迁移不再困难。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节约了时间和花费。”在重庆当教师的四川人王雨蝶,体验到了跨省网上迁移一站式的便捷。在得知渝北区在试点“两地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后,12月初王雨蝶向当地派出所提交了申请材料,不到半个月,她就拿到了自己的户口簿。
2020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多时间里,成渝两地之间多项公共服务实现互联互通,而这,仅仅是开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以及“十四五”期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规划。
“十四五”时期,重庆将重点推进十一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释放“一区两群”空间布局优化效应。建设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深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协同、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的工作安排中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加强政策协同对接,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研究出台产业、人才等领域配套政策,落实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