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首届“羊城辅警之星”冯敏杰:高速公路上的守护人

冯敏杰是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勤务辅警。一个对讲机,一套制服,他奋战在交通协管第一线,守护着每位出行者的平安。作为共产党员、复员军人、辅警业务骨干,他工作积极,勤勤恳恳,多次荣获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彰。近日,他当选为广州市公安局首届“羊城辅警之星”。

2020年1月春运高峰期,冯敏杰连续值了7天勤,按照勤务安排,该轮到他休春节假了。但随着新冠疫情爆发,他主动向中队取消休假,要求参战。他和普通人一样,也有家庭琐事,有骨折后需要照顾的岳母。但他舍小家为大家,妥善安置好老人,在疫情防控战刚打响、防疫工作最紧张的日子里,连续14天奋战在京珠高速钟落潭出口防疫检查站,积极协助卫生防疫人员做好从高速公路进入广州市区的车辆、人员的防疫检查工作。他积极协助民警指挥疏导交通,保障救护车和医疗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据统计,从1月26日大年初二至2月底,冯敏杰连续值守14天,加班7天,每天协助检查车辆500余辆。

钟落潭出口防控点是从外省进入广州市区的第一道防线、广州市抗击疫情的一个重要关口,那怕错过一辆车、一个发热疑似患者,后果都不堪设想。冯敏杰在工作中一直高度紧张认真负责。2月10日晚上,冯敏杰在开展防疫检测工作时,发现有两名男子摘下口罩争吵准备打架,他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冲上去劝止了纠纷。2月16日上午,冯敏杰检查到两名发热疑似患者,他有条不紊协助民警处置,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协助防疫部门将两名疑似患者接走,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疫情缓解复工复产后,冯敏杰积极参加交通整治,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五一节”期间,京港澳高速瓦窑岗服务区交通拥堵,必须“借道”通行,他主动要求承担这个既艰苦又危险的工作,连续几天站在借道分流点指挥疏导交通。4、5月份期间,他协助民警开展交通整治行动,纠正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300多宗

在日常工作中,冯敏杰和民警一起驻守在高速路上,为往来者排忧解难。

2月18日下午,冯敏杰在京珠高速公路执勤时,在应急车道上发现一名大声哭泣的小孩,原来小孩与家人走散了,误闯入高速公路。冯敏杰急群众之所急,马上联系当地派出所,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小孩的父亲,使他们父子团聚。

2月26日下午,一辆小客车左后轮爆胎坏在大广高速公路上,车上一家老少五口人不知道该怎么办。巡逻经过的冯敏杰见到,考虑到坏车停在高速公路上不安全,主动帮助换轮胎,让他们尽快离开,完全顾不上自己衣服已沾满泥巴,满手全是油污。

4月15日下午,他和民警在返回单位交班的途中,看见一辆白色小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一名女子在车旁焦急地来回走动,一问原来是轮胎漏气了。冯敏杰马上拿出看家本领,快速为她换好了轮胎。

5月5日清早,他发现一辆小车爆胎停在京珠高速公路,虽然他刚上完通宵夜班已经很累了,但为了群众的安全,还是主动为群众换轮胎,消除了安全隐患。

9月16日早上7时35分,他在民警带领下巡逻到京港澳高速公路,发现从大货车上掉下十多立方碎玻璃,堵塞了两条车道。他和民警立即跳下车清理碎玻璃,没有清扫工具,就利用身边可用的东西当铁铲。为尽快恢复交通秩序,他争分夺秒地清理,忙得汗流浃背。他和随后赶到的道路养护工一起,把碎玻璃推到高速公路路边。至上午9时多,终于清理完毕,恢复通行。心里装着群众、不怕脏累、乐于助人的冯敏杰,得到了群众的感谢和点赞。

编辑丨小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