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快讯】连城县召开“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1月21日下午,连城县召开“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县委书记詹崇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蔡东阳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张前茂,县政府副县长钟桂林,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全县“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部分乡(镇)分别作“两治一拆”工作典型发言、交流发言。

就进一步抓好“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詹崇仁强调,一要增强信心决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农民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两治一拆”专项行动是我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是市“五比一看”重要组成,全县上下要站位再提高、认识再深化,切实增强信心决心,县、乡(镇)、村要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专案,建立工作机制,落实挂钩联系制度、拉练制度,全面推进“两治一拆”专项行动,坚决夺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全面胜利,实现连城农村面貌“目之所及,焕然一新”。

二要增强资金筹措。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完善涉农资金使用机制,优先保障“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对表、明确责任、主动担当,加大对“两治一拆”重点村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各乡(镇)、村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抓实新增耕地、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鼓励企业家和乡贤为家乡环境改善捐资出力,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将资源转变为资金,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三要增强制度保障。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农房建设实施办法,完善村规民约,建立违建、破坏人居环境惩戒机制和举报奖励制度;统一“两治一拆”整治拆除奖补标准、考评办法,网格化摸底排查,摸清底子、建立台账,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逐一进行整治拆除,认真清理存量,全面遏制新增,确保“零增长”。注重拆后利用和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拆旧建新、耕地复垦、发展经济作物,建设村内道路、停车场、公共绿地、改造民生项目等形式,落实拆后及时有效利用。

四要增强党建引领。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干实效、全面过硬,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村级换届选举,选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两治一拆”上高高飘扬。要舆论先行,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发挥农村理事会的作用、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乡贤、离退休老干部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察看了庙前镇庙上村一真大道沿线、新泉镇新泉村商业街沿线“两治一拆”整治工作情况,通过现场观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推动各乡(镇)端正思想、提高标准,加快工作推进速度。

(记者:黄水林 陈宗炜)

网编:吴清兰 罗丽婷 吴秋静

审核:叶先锋

监制:李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