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2名涉嫌违规“打新”购房者被查处

新华社深圳1月22日电(记者 赵瑞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2日发布通告,对12名涉嫌违规申购“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一期商品住房人员采取三项处罚措施,并已将有关违法违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日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深圳市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等单位对华润城润玺一期认购人的购房资格、购房资金来源、流水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核,华润城润玺一期认购人中有12人存在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及资金流水记录等情况。上述人员在申购商品住房时,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弄虚作假,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其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已将有关违法违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并将在查明事实后将相关失信行为推送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联合惩戒。

在公安机关调查期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对12位涉嫌违规申购商品房人员采取暂停使用深圳市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以及合同网签系统,暂停在深圳市购买、承租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资格,已在公共住房轮候名单内的,冻结其轮候资格,暂停在深圳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三项措施。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违反诚信原则、弄虚作假购房人的惩戒力度。同时,该局将会同市场监管、公安、银保监、司法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和交易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共同营造公平、规范、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2020年11月开盘的华润城润玺一期位于深圳核心区域,共有1171套房源,开盘均价约13万元/平方米,而周边二手房挂盘价有的已达18万元/平方米。在“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的限购原则下,每平方米数万元的倒挂价差,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参与“打新”,经审核符合选房资格者就有9690人,中签率约为12%,市场上盛传“众筹打新”“借票代持”等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