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特朗普边上“扮演”第一夫人的梅拉尼娅,也“屡创纪录”变得特殊

“从来没有哪位第一夫人像梅拉尼娅那样固执和桀骜不驯。”《第一夫人:权力与光环背后的白宫第一配角群像》的作者凯特·布劳尔认为,梅拉尼娅只是发泄了她丈夫的怒火。“第一夫人的传统角色是在危机时刻寻求团结和安抚整个国家,但梅拉尼娅显然对此不感兴趣。”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随着特朗普下台,梅拉尼娅也“放飞身心”。

当夫妇俩飞到佛罗里达州走下飞机后,换了身名牌装扮“准备度假”的梅拉尼娅没有停下脚步,独留特朗普一人向记者挥手致意。

她似乎已火速摆脱第一夫人的形象,美媒评价道,四年来,梅拉尼娅仅仅是在特朗普边上“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但她也因此“屡创纪录”变得特殊。

创造历史,人气最差的第一夫人

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特朗普正式卸任美国总统,而他的支持率也在当时创下了历史新低。

不仅如此,特朗普妻子梅拉尼娅的支持率也“受此牵连”降至最低。20日上午,特朗普还夸赞梅拉尼娅是“非常优雅、美丽和高贵的女性”,并称她“非常受人民欢迎”,尽管最新民调显示梅拉尼娅是近年来支持率最低的第一夫人。

据CNN报道,梅拉尼娅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结束时比以往任何一位第一夫人都不受欢迎。在梅拉尼娅之前,第一夫人的平均不受欢迎率是21%。而最新民调结果显示,42%的受访者支持梅拉尼娅,47%的受访者对她持负面看法,1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确定自己对她的感觉。

47%的负面看法比2016年2月CNN第一次对梅拉尼娅好感度进行民调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高。根据历史民调,梅拉尼娅的支持率最高是在2018年5月,达到57%。此前,梅拉尼娅出席了已故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在德克萨斯州的葬礼,并首次参加了一场国宴。

然而在2018年12月,梅拉尼娅的非洲之行结束后,公众对她的支持率下降了两位数。当时CNN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她的支持率为43%,反对率为36%。

据了解,在特朗普离任后,公众对梅拉尼娅的看法远远低于她之前的几任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离开白宫时的支持率为69%,与她8年前入主白宫时的支持率持平。劳拉·布什的支持率为67%,而唯一一位离任时支持率低于40%的第一夫人是希拉里·克林顿,但与梅拉尼娅不同的是,希拉里在丈夫入主白宫的最后一年竞选美国参议员席位,并在他离开白宫前几周宣誓就职。

时任总统不受欢迎也会影响第一夫人的好感度吗?从历史上几任第一夫人来看,或许并非如此。

1973年时任总统尼克松深陷“水门事件”时,他的妻子帕特仍获得了83%美国人的支持。而1979年吉米·卡特的支持率跌至32%时,其妻子罗莎琳的支持率仍高居59%。

有专家认为,可以将罗莎琳与梅拉尼娅进行对比,因为特朗普目前的支持率与卡特在他担任总统期间的支持率非常相似。

打破传统,不给白宫工作人员致谢

据悉,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梅拉尼娅通常不那么显眼,她也几乎没有参与白宫的日常管理。

在特朗普任职的四年来,除了担任妻子的角色,梅拉尼娅在其他领域并没有展现出“与众不同”的特点。美媒评论称,梅拉尼娅像她的丈夫一样,丝毫不在乎白宫的传统。

梅拉尼娅的公开露面多数都是在特朗普身边,她在2016年接受美媒采访时说:“我选择不涉足政治,那些都是我丈夫的工作。”

在白宫期间并无作为的梅拉尼娅即便在离开白宫后也继续遭到批评,这次是因为她又“打破传统”没有向总统府的工作人员致谢。

据悉,每任第一夫人搬离白宫前往往会给白宫的工作人员留信,特别是那些平常比较熟悉的工作人员,以此表示感谢。这些管家、厨师、清洁工、门卫等工作人员并不像其他幕僚那样快速更迭,有许多人在白宫已工作了很多年。

在第一夫人的感谢信中,她们通常会开一些的玩笑,因此,这些信件被工作人员视为值得收藏的“珍贵礼物”。

梅拉尼娅在离开白宫前,也照常写了信件。但据CNN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信件似乎不是她本人书写的,而是特朗普“外包”给手下职位比较低的工作人员,让他以梅拉尼娅的口吻写这些信,最后再由梅拉尼娅签字。

是低调的“第一夫人”?还是漠不关心

据白宫知情人士透露,梅拉尼娅作为第一夫人期间,从未设立一个办公室。同时在新旧政府转变之际,也未帮助新晋第一夫人吉尔·拜登熟悉白宫事务,两位甚至从没有过接触。

消息人士称,梅拉尼娅在离开之际也给吉尔·拜登留下了字条,但目前仍不清楚字条内容。

梅拉尼娅一贯“低调”的行动也引起美国人民的好奇,在历史上,历代第一夫人总会发挥一些“重要作用”:有些人留在幕后帮助总统出谋划策,有些人甚至在政府中发挥重要作用。

米歇尔·奥巴马曾致力于帮助减少儿童肥胖的“让我们动起来”项目,该项目促成了一项关注儿童饮食法案的通过,允许美国农业部为美国学校的所有食品制定新的营养标准。

希拉里·克林顿多次参与卫生保健领域政策的制定,并被任命为美国全国医疗改革工作小组的组长。此外,她还很关心妇女和儿童问题,支持了《收养和安全家庭法》等重要立法。

与之相比,梅拉尼娅的第一夫人形象成谜:她时而发出“独立见解”让人觉得梅拉尼娅甚至就不爱她丈夫,时而“夫唱妇随”地站在特朗普一边。

“从来没有哪位第一夫人像梅拉尼娅那样固执和桀骜不驯。”《第一夫人:权力与光环背后的白宫第一配角群像》的作者凯特·布劳尔认为,梅拉尼娅只是发泄了她丈夫的怒火。“第一夫人的传统角色是在危机时刻寻求团结和安抚整个国家,但梅拉尼娅显然对此不感兴趣。”

据CNN报道,梅拉尼娅“对离开白宫并不悲伤”。一直以来她的态度令人捉摸不透,处于舆论所说的“灰色地带”。

和其他人不同,在离开白宫之际,梅拉尼娅已提前很久收拾好了行李,只等着拜登就职典礼的那天“不拖泥带水”赶紧离开。

在梅拉尼娅的告别视频中她提到:“担任美国第一夫人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不知是出于真心,还是漂亮的场面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