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委书记被免职,新华社重提山东打脸书记: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1月21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被免去职务,接替他的是河南原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央视表示,张战伟被免职,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这一巴掌不仅扇了下属的脸,也扇掉了他自己的"乌纱帽"。作为领导更应该以身作则,凡是德不配位的官员,总有自食恶果的一天。

中纪委也发文强调,他展现出的形象不是一个领导应该有的。张战伟缺乏对下属最基本的尊重,道德修养上存在严重问题,他的种种作风与行为都是不被容许的。

图:张战伟

2016年,张战伟刚从省纪委调到济源市担任市委书记一职,曾被评价为工作务实,为人谦虚、平易近人,他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是一个有责任意识、为民意识的人。

6天前,一位名叫尚娟的博主实名举报,称张战伟在机关食堂当众打了自己丈夫一巴掌,引爆全网关注。此事发酵后的第二天,张战伟作为代表,还正常参加了省人代会的开幕仪式。

在尚娟的举报文章中提到过,丈夫被打的第二天,张战伟还到访丈夫的单位开会。在会上,他对掌掴下属一事做了辩解。除此之外,他还在会上强调,打牌还有大小王,下属对上级要有服从意识。事实上,张战伟确实参加了此次会议,强调要做"政治上成熟的党员干部"。但是否发生过尚娟所说的情况,暂时还未有人给出回应。

图:11月12日,张战伟调研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组工作

1月19日,网上有人爆料,尚娟因为发表了领导的负面言论被单位开除了,爆料人还配上了一张图片,内容是该单位对尚小娟的处理意见书。同一天,涉事单位发布加盖公章的声明书,称尚小娟目前仍在岗位上工作,她被开除一事系谣言。

有记者向涉事单位求证,“尚小娟”是否就是网上发文的“尚娟”。对方称,这是公司领导的事情,暂时不方便回答。

随着当地纪检部门的介入,许多官方媒体纷纷站出来点名张战伟,指出不管结果如何,此事对于其他官员干部来说,都是一个警醒,地方的"一把手"万万不能成为"一霸手",搞特权、耍官威的行为必须叫停。

图:接任张战伟工作的史秉锐

据新华社报道,40多年前,山东菏泽也出现了一位"打耳光"书记,名叫周振兴。当地某村庄里,有一位老奶奶在战争年代曾为将士们做过好几次饭,甚至变卖嫁妆,只为能买点好的让将士们吃饱吃好。

周振兴曾到村子里看望过这位老人,发现她已经重病缠身,丈夫和3个孩子都在战争中牺牲了。他问老人是否有什么心愿,老人说就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他便满足了老人的心愿。

周振兴回到县里开会时,讲到这件事时,他突然打了自己一个耳光,说"我们这些书记的脸还叫脸吗?"

图:周振兴

长安剑称,两记耳光的对比,一记是把老百姓放心里,另一记是自己耍威风。新华社评论称,这两记耳光打出的是2种"为官的境界",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把40多年前的旧文翻出来作对比,是希望为官者能引以为戒,不要忘记自己的使命。

部分素材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九派新闻等

编辑: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