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明溪:“造血”增收助脱贫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22日,三明市“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明溪县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经验介绍。
明溪县,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多。依靠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增加收入,是明溪县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
据介绍,明溪实施“菜单”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等“造血”扶贫措施,巩固提升贫困户收入水平,做到搬迁户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创新“菜单制”产业扶贫机制。立足淮山、红豆杉、优质稻、柑橘等特色产业优势,实行政府定菜单、贫困户点套餐、合作社接服务的产业扶贫机制,覆盖贫困户达98.5%,累计补助产业扶贫资金2383万元。
同时,明溪大力发展生态观鸟、森林康养产业,在全省率先成立观鸟旅游合作社,创新“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利益共享”的管理模式,入股贫困户享有80%的收益分配。
在就业扶贫方面,明溪全面实行“培训资源优先满足贫困群众、新增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群众、新增经营主体就业岗位优先推荐贫困群众”机制,累计培训贫困户1176人次,实现贫困户在企业、合作社等灵活就业330余户,567名贫困户通过护林员、保洁员、公路养护员等公益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确保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就业创业。
2020年明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78元,是2015年的5.89倍。(来源:新福建 记者 徐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