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界区域紧密联动 把牢省界疫情防控关

农村地区地域辽阔,省界线、市界线众多,人口流动复杂,如何把牢省界线周边地区的疫情防控关呢?

“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南京江宁区横溪街道丹阳社区与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隔街相望,每天上午,当地农贸市场里都会有不少横溪、博望的居民买菜,很多居民买完菜,再到街上买些日用品。人员密集的跨省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 22日上午,记者在两省交界处的一处大型蔬菜超市门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为来往顾客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苏康码显示为绿色的才可以进入。

“农贸市场人员流动量比较大,我们和经营者沟通过,一定要落实在门口的测温、戴口罩、验码。特别是安徽地区的人员,掌握近期行程,如果有体温高、咳嗽的一定跟社区报备。”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于丹凤表示,目前横溪、博望两地建立了联动微信群,对疫情防控工作随时进行沟通,如有任何突发情况也会紧急进行响应。“体温高咳嗽的,我们会和安徽防疫部门联系,确定是哪个地方人,当地防疫部门会更进一步防控。”于丹凤说。

除了对两省交界处的一些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相关工作外,对于外地返乡人员,社区也加大了摸排力度。当地居民袁先生一大早来到社区服务大厅进行咨询,儿子在河南商丘读书,今明两天就会到南京,袁先生特地到社区进行报备。

为减少人员聚集,农村社区还纷纷取消举办传统民俗活动。社区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需要,村民要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少摆席、少串门、少聚集;有事尽量线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委托办;少去集市、不赶庙会,居民们也都表示了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