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印店“出具”核酸报告,要严惩更要严防

图片
近日,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分局查处了一起复印店出售变造的核算检查报告的案件。该复印店老板魏某通过以修改名字及身份证的方式共出具核算检查报告11份,从中获利200元。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安机关对魏某做出了行政拘留15日,并处以1000元罚款的处罚。(1月21日 新华网)
为蝇头小利伪造并出售核酸检查报告,复印店老板的行为一经披露,便立刻在网上引起公愤。如今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各地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运返乡高峰做周密准备,却不想仍有人利令智昏,企图趁机发一笔“疫情财”,置疫情风险和他人安全于不顾,遭遇处罚,实在是咎由自取。
对于部分外出务工者来说,开核酸检查证明并非易事,通常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财力,但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造假的理由。复印店老板试图钻空子给他人“谋便利”,却是走错了路。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一张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成为了返乡的“标配”,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若有病毒感染者持假证明畅行无阻,将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对我国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疫情期间,国内早已发生多起核酸检测结果造假事件,相关当事人也都因此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即便有了一次次深刻的教训,不想还是有人为利益铤而走险。若不对伪造、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的不法分子进行严惩,难保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出现,甚至给国家及社会带来更大的危险。
疫情防控,道阻且长。由全国人民共同努力造就的“防疫之堤”,万不可因一时疏漏而溃于蚁穴。这次事件也给疾控部门和地方管理人员提了醒:应及时出台相关措施,对虚假核酸报告进行防范,确保每一份检测结果都真实有效。
文/马力琪(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