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未出现城市供水紧张和农业大面积连片干旱,旱情总体可控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詹程开
2020年9月下旬至2021年1月20日,我省天气持续晴多雨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多,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偏少7成以上,出现区域性较严重气象干旱。
图片
视觉中国 供图
主要特点有:
一是传统易旱区旱情较为突出。温州市的乐清、洞头、永嘉、平阳,台州市的玉环、温岭、三门,宁波市的象山、鄞州东部沿海,舟山市离岛,以及内陆的金华市磐安等传统易旱区受资源型缺水和工程型缺水影响,采取了降压、定时供水等抗旱措施。
二是旱情呈分散多点状,部分乡村发生饮水困难。旱区主要集中在山区、半山区和海岛,主要表现为一些城镇供水水源紧张和部分农村饮用水困难;从区域分布上看,主要是在利用山涧溪流或小山塘供水的农村地区及偏远海岛,呈零星分散分布。
三是城市供水有保障,旱情总体可控。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213.9亿立方米,较同期偏少9亿立方米,但按用水量测算基本能保证水库集中供水区3个月以上正常供水需求;农村居民供水困难地区也已采用应急引水、人工送水等措施保障供水。全省未出现城市供水紧张和农业大面积连片干旱,旱情总体可控。
抗旱主要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旱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抗旱工作作出批示指示。面对旱情,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提前行动,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应对。
一是强化会商研判,部门合力抗旱。
旱情刚露头,省防指办于2020年12月11日就赴温州永嘉、乐清和台州玉环、温岭等地调研;12月14日,组织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和沿海防指办会商,发出通知,要求密切跟踪旱情发展,统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并按照旬报要求定期报告抗旱信息;1月21日晚再次组织温州、台州等5个市防指进行抗旱会商。应急管理部门统筹抓好抗旱物资的管理和准备,目前全省已储备水泵、柴油发电机、储水罐、大型排涝泵车、应急运水车等各类抗旱物资80023件。水利部门组织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向杭州、绍兴、宁波、舟山供水9400万吨,乌溪江引水工程引供水1.39亿吨。气象部门紧紧抓住天气条件组织人工增雨,实施火箭作业149次、烟炉作业29次,累计增雨0.95亿吨。建设部门指导182家城市供水水厂保障日均1630万吨供水水质和水量,利用“浙江省智慧城建系统”密切关注各地水厂出厂水水量、水质等信息,着手修订《浙江省城市供水、燃气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农业农村部门共派出606组3249名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农业抗旱工作。消防救援总队为群众送水64次2000余吨。电力部门以保障下游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要求来安排发电,减少发电弃水。
二是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旱情。
宁波、温州、舟山、台州4个设区市防指已先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全省20个县(市、区)防指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其中台州温岭市、三门县,宁波慈溪市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宁波象山县、台州玉环市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宁波余姚市、台州临海市、温州洞头、瑞安、乐清、永嘉、泰顺、文成、平阳、苍南、龙港和舟山的定海、普陀、岱山、嵊泗等15个县(市、区)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三是严格按计划用水,同时抓节约用水。
宁波市动态调配平衡“八库一江”水源,其中江东水厂由东线取水调整为从西线取水以缓解东线水源紧张;温州市科学调度城市主要水源珊溪水库,以供水计划来安排电厂发电,避免纯发电弃水,控制水库日供水量在150万吨以内,乐清市1月4日起启动冬季抗旱应急供水措施,采用隔日供应,严格控制和关停高耗水洗车、桑拿、浴场300多家,每天节省水量约6000吨;台州温岭市有1173户非居民用水户有计划用水,并已按计划停止13个游泳馆市政供水。
四是增辟应急水源,加强海水淡化力度。
宁波市桃源水厂应急实施和钦寸水库联供,象山县实施从白溪水库应急引水;温州乐清市在永嘉县楠溪江供水工程因来水少暂停后,新建钟前水库到乐楠水厂应急原水管道,瑞安市北麂乡海水淡化设备加快建设,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以缓解北麂岛用水紧张局面,文成县实施黄坦引水工程,1月20日完工投用,解决黄坦镇8000人供水不足问题;台州温岭市实施东焦湾临时泵站工程建设,玉环市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投入试运行,每日增加供水1万立方米,调度华能电厂海淡水补充,三门县已完成城南水厂的应急修复工程和水库至水厂间临时原水管道的铺设;舟山市衢山岛已从岱山本岛引水,其他偏远小岛增加海水淡化供水份额;金华东阳市实施水库连通工程并安装管道,解决画水镇1.2万人饮用水问题;丽水市通过联合调度调整黄村水库、玉溪水库的供水量,延长城区供水天数,龙泉市启用备用水源龙泉溪南大洋河段,供应城区饮用水。
五是采取送水等措施解决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守住确保饮用水需求底线。
温州洞头区投入运水船3艘,已运输水量9800吨,解决困难人口3.3万人;瑞安市投入运水船2艘,已运输水量3100吨,解决困难人口3.1万人;台州玉环市每天从乐清向鸡山、栈头等海岛船运600吨水,温岭市在水压较低区域增设公共水龙头121个,组织应急供水车送水61车次488吨;舟山普陀区虾峙镇政府租用运水船2艘,已运输23船次水量17700吨,解决了1396人用水困难。宁波市象山、奉化、宁海,温州市乐清、苍南、平阳、泰顺,金华磐安、浦江等县(市、区)山区村镇组织消防队伍、镇村供水公司、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用送水车人工运水,到村到户。
据统计,全省累计投入54463人次、抗旱机具32826台套,送水5754车次,投入抗旱资金2.4亿元,送水16.7万吨,共解决61万人用水问题。
下一步工作举措——
根据气象预报,预计后半冬至初春降水继续偏少,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供水紧张(困难)的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省防指办将按照“旬报旬会商”要求,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旱情发展,督促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精准指导地方落实落细各项抗旱举措;各级各部门将组织动员和引导旱区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抗旱保供水等工作,把保障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同时全面落实各项节水措施。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