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北京一员工核酸检测阳性;比特币跌破30000美元丨商业参考

图片
NEWS
今日要闻
网易北京一员工核酸检测阳性;比特币跌破30000美元;王思聪再成被执行人;三家中国电信公司要求纽交所复议;外地职工留苏州过年 落户加15分;国资委:中央企业严控新增个人代持境外国有产权;商务部:去年实际使用外资近万亿元;全球最大疫苗生产机构发生火灾;上海从严调控楼市:夫妻离异3年内限购;苹果VR头戴设备要来了;微信更新动画表情和全屏表情;网易宣布进军视频……
疫情形势
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累计99664例,现有确诊2578例,海外现有确诊27172157例
截至1月22日18:00,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9664例,现有确诊病例2578例,累计死亡病例481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29例,累计境外输入4572例。海外现有确诊病例27172157例,海外累积确诊病例98113259例。
1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广东4例,上海3例,安徽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94例(黑龙江47例,吉林19例,河北18例,上海6例,北京3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重要信息
外地职工留苏州过年 落户加15分
今天,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稳岗惠企送温暖工作的若干指导意见》。措施包括:外地留苏职工春节期间在苏州工作的,凡申请参加2021年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含积分落户、积分入医、市区积分入学)给予加分,分值为15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鼓励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对2021年一季度经税务部门确认的工资薪金总额较2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中国青年报)
上海一地升为中风险地区
1月22日15时,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疾控中心举行防控工作第91场新闻发布会。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说,上海市将中福世福汇大酒店列为中风险地区。(北京日报)
国资委:中央企业严控新增个人代持境外国有产权
1月21日,据国资委消息,国资委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中央企业要切实履行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的主体责任,将实际控制企业纳入管理范围。中央企业要加强对个人代持境外国有产权和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持续动态管控。严控新增个人代持境外国有产权,确有必要新增的,统一由中央企业批准并报送国资委备案。(36氪)
商务部:去年实际使用外资近万亿元
商务部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折合14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67.7亿元,同比增长13.9%,占比77.7%。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中国证券报)
今年春节,航空出行返乡旅客预计减少600万人次
1月21日,CAPSE(民航旅客服务测评)发布《春节旅客返乡出行意愿预测》称,受最新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影响,航空出行返乡旅客预计将减少600万人次,超8成计划返乡旅客有取消行程的可能。(北京日报)
无锡一份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阳性
1月21日,我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生产日期:2020.12.18)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区防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经查,该批次食品部分流往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区指挥部及时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在人员密集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美国密歇根州打疫苗赠大麻
近日,美国多地大麻制品企业纷纷推出广告,市民可凭借接种新冠疫苗的证明到大麻商店领取免费大麻。
自1月初,在密歇根州、加利福尼亚州及华盛顿特区等多个允许合法使用大麻制品的地区,陆续有大麻制品企业对外宣布,当地市民可凭借接种新冠疫苗的证明,前往参与本计划的大麻商店领取免费的大麻制品。在密歇根州,这一“疫苗换大麻”的计划已宣布于今日(22日)正式开始实施。(中国青年网)
全球最大疫苗生产机构发生火灾
根据各大媒体报道,于2021年1月21日印度浦那的血清研究所突发火灾。《印度时报》称该血清研究所正是目前全球最大疫苗生产商。视频可以看到浓浓黑烟漫天卷地。
据悉,该公司该所正在参与Covishield新冠疫苗的生产工作。火灾发生时,正为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生产,供应印度和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另外还准备生产美国诺瓦克斯公司正在开发的一种疫苗。(腾讯新闻)
北京1月22日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
1月21日,按照北京市疫苗接种工作统一安排,重点人群第二剂疫苗接种起始日为1月22日,计划在2月8日前完成。本次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为2针,为使受种人群达到最佳免疫效果,第二剂疫苗接种时间间隔为21到28天,也可在14-28天内完成。(国是直通车)
上海从严调控楼市:夫妻离异3年内限购
1月22日起实施新的住房限购政策。对夫妻离异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政策还规定: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增值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增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财联社)
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暂停夫妻婚内更名
前一日发文是明确家庭在新购房产时,不能将房产登记无购房资格一方的名下。现在无论是未购或已购房产,通过假结婚获取深圳购房资格的方式已经被政策“堵死”。(南方Plus)
企业快讯
网易北京一员工核酸检测阳性
网易今日中午发布内部全员邮件,称北京园区一员工 1 月 21 日夜间核酸检测为阳性,1 月 22 日凌晨血清检测阴性,目前尚未确诊。网易在内部邮件中称,对网易北京园区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居家办公。(法制日报)
比特币跌破30000美元
20天后,比特币价格跌回30000美元。
1月22日,比特币价格延续前两日跌势,继续下探。根据比特币新闻资讯网Coindesk价格,比特币价格一度跌至28845美元,较24小时内最高价35102美元跌去17.83%。截至10时10分,比特币价格约29918美元,24小时内跌幅达13.94%,24小时内比特币成交额为707.1亿美元,市值约5566.6亿美元。这已经是比特币价格连跌的第三日,就在1月20日,比特币价格从37000美元以上跌至35000美元以下,又于1月21日跌破32000美元。(澎湃新闻)
王思聪再成被执行人
执行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立案时间2021年1月11日,执行标的超7700万元。有知情人士称,王思聪被强制执行源于为人担保,并非投资失败欠债不还。(财联社)
贾跃亭再发声:FF获评美国加州十佳创业公司榜首
贾跃亭认为,这是对FF将尽快完成融资并推出量产车的看好。(新浪)
三家中国电信公司要求纽交所复议
1月21日,正值拜登就职之际,三家中国电信公司向纽交所提交复议要求。外交部回应:纽交所启动对三家中国公司的摘牌程序,是由美国特朗普政府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行政命令引发的。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中方支持三家公司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外交部)
支付宝:已上线全国核酸机构位置查询、核酸检测预约等服务
1月21日,支付宝与阿里健康推出的“疫情服务直通车”现已上线。用户可通过支付宝搜 “核酸检测”,点击进入 “新冠核酸检测服务”专区,进行全国核酸机构位置查询、核酸检测预约、上门采样预约、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服务。(品玩)
绿地控股张玉良:不存在被收购的问题
1月21日,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一次听说绿地控股会被收购。”他介绍,绿地控股在进行二次混改,已经和两家金融类央企进行了深入接触,但这是2020年7月就披露的二次混改的具体推进,并不是被“收购”。此前有消息称,万科+诚通组成的国企改革基金,或中海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人将完成对绿地控股不超过17.5%股权的收购。(中证网)
苹果VR头戴设备要来了
美国媒体称,苹果计划2022年推出高端VR头戴设备,为未来更加主流的AR眼镜铺路。(财联社)
微信更新动画表情和全屏表情
周四晚间,iOS版微信8.0正式推送。新版本微信更新了自带表情包,老款表情包都有变化。特殊表情会有全屏动画,比如“庆祝”会满屏放烟花。常用的黄脸表情包比如裂开、让我看看等都可以动起来了。(新浪)
网易宣布进军视频
网易表示,将启动“NEXT创作家计划”,以“十亿现金、百亿流量、千亿曝光”扶持创作者,帮助100万名内容创作者在网易域内获得商业化收入。(每日经济新闻)
货拉拉将完成F轮15亿美元融资,高瓴领投
1月21日消息,距2020年12月22日完成5.15亿美元E轮融资不到一个月,货拉拉已于1月20日晚间完成了F轮融资中的前两笔交割,共计13亿美元,由其早期投资者高瓴资本领投。另有一笔2亿美元的第三笔交割尚在进行中。货拉拉投后估值达100亿美元。(36氪)
SpaceX将在加拿大和英国测试星链卫星网络
1月21日消息,据CNBC报道,为寻求其他国家的批准,SpaceX正在加拿大和英国向公众提供一项早期服务。
据SpaceX首席制造工程师 Jessie Anderson 表示,SpaceX在本月早些时候将英国的客户包括进了‘Better than Nothing’计划。他们将重点放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等难以铺设光纤和电缆的地区。目前,SpaceX已经发射超过1000颗星链高速互联网卫星,用于提供网络服务。(品玩)
*题图购买于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