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同比增长超10倍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彭一鑫
海南日报记者1月22日从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海南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收支额同比去年增长约11倍,业务涉及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和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洋浦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创新试点成效显著,全年收支额约11.35亿美元。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第十条专门提到“便利跨境贸易投资资金流动,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正是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特征。为此,海南省在2020年7月16日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洋浦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创新试点,打造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试点的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洋浦经济开发区共计完成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额约11.35亿美元,为海南省2019年全年收支付总额的7倍有余。
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招商经理帅潇介绍,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形态长期以来都是全球各自由港和自贸港的基础特征之一,长期受到全球贸易型企业的青睐;目前海南省主要是加大推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国内外高水平银行,特别是有离岸国际新型贸易背景的企业落户。
据介绍,2020年洋浦较大体量的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主要由两家石化企业贡献:截至2020年12月20日,中化石油(海南)有限公司通过海南省内商业银行完成5笔原油的离岸转口业务资金结算;中石化香港(海南)有限公司完成35笔原油的离岸转口业务的资金结算。
从长远的角度来讲,离岸新型国际贸易还将吸引境外知名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入驻自贸港,有助于自贸港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同时还有助于提升海南自贸港在国际范围内贸易可信度,提高国际知名度,从而提升海南自贸港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全省来看,截至2020年12月末,海南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收支额累计已超18亿美元,约为上年全年收支总额的11倍,业务涉及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和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吸引了中粮集团、厦门建发、以及国投贸易等头部贸易企业纷纷落户洋浦,头部贸易企业集聚初见成效。
海南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海南省也在推动出台支持洋浦发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十条措施”,进一步促进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业务规模成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