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龙头山:幸福生活再出发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015年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将第一站选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在受损严重变形的龙头山镇镇政府大门废墟前,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灾区恢复重建一定要搞好规划,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重建家园步伐要加快。

6年来,地震灾区按照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的要求,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对标对表各项政策措施,做到恢复重建与脱贫攻坚两促进、两不误。

龙头山镇新貌 李发兴 摄

通过3年的恢复重建,龙头山镇新建9个集中安置点,15748户重建户和531户修缮加固户,所有受灾群众如期搬入新居。全镇10个行政村、3个社区全部修通了柏油路,总里程200多公里;架设20多公里的引水管道,建成了沿河、沙坝、光明3个行政村跨村调水工程;新建12所中小学、1所幼儿园,12个村委会都建起了卫生院,和地震前相比,全镇基础设施建设至少提前了30年。

龙头山镇的一排新居 林碧锋 摄

走进今天的龙头山镇,看到的是一条条柏油路,一个个新村,一座座楼房,一张张笑脸,还有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核桃树。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龙头山镇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花椒成了致富大产业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到鲁甸地震灾区龙头山考察时对鲁甸花椒产业给予的高度评价。近年来,龙头山镇大力发展这一致富产业,花椒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如今的6.8万亩,依托花椒林下资源,建成“椒林鸡”养殖示范基地6个,年出栏土鸡1万羽以上,花椒年产值从2.3亿元增加到3.8亿元,地震发生时的“救命树”已成为灾区群众的“致富树”。2018年,龙头山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龙头山镇的椒林鸡养殖基地 林碧锋 摄

幸福生活再出发。从废墟上崛起的美丽龙头山,正依托历史悠久的朱提银文化、花椒产业,以及宜居、宜游的气候、生态等自然禀赋,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打造成为集历史文化、抗震救灾、乡村振兴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重现“千年银都”风采,展示“花椒小镇”活力。

来源丨云南扶贫热线

本期编辑丨李璇

编审丨陈科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