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云南各州市这样干】红河州:构建沿边开放新高地

红河综合保税区以晴集团产业园。 记者 张彤 摄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六年来,红河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新时代红河精神,提振“天天抓实、月月抓紧”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把红河建成云南绿色发展的增长极、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
近日,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召开,总结“十三五”成绩,部署“十四五”工作,提出奋力开启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图片
群众在泸西县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务工。记者 陈飞 摄
看红河晒“十三五”满意答卷
@798个贫困村出列,9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经济总量跃居并保持全省第三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400亿元。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达113亿元左右。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高速铁路实现“零”的突破,红河蒙自机场正式开工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创建成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图片
“青山为证、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 记者 陈飞 摄
回望“十三五”,红河州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三大战略有力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方面的决定性成就。
图片
“青山为证、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 记者 陈飞 摄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798个贫困村出列,9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跃居并保持全省第三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4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达113亿元左右。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高速铁路实现“零”的突破,红河蒙自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开放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成功获批。城镇化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13县市全部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创建成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3县市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功创建。
聚焦新发展格局 红河展望“十四五”
@持续强化异龙湖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2025年前实现水质达Ⅳ类以上。
@消除全州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
@推进金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打造金水河国门口岸特色城镇,建设一批口岸综合体,力争建设绿春县平河省级口岸。
@完善界桥会谈等合作机制,高质量办好中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提升经贸、旅游、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水平。
@按照“整体谋划、各展特色、互为补充、共同发展”要求,推动红河、元阳、绿春、金平4县用活用好哈尼梯田世界级品牌。
@到2025年,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0%左右。
@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500公里,电气化铁路里程达到500公里。
@加快推进红河蒙自机场、元阳民用机场、弥勒通用机场等建成运营。
@确保县县通高速。
@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10个以上田园综合体、1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乡村。
图片
红云红河集团对口帮扶会泽县狮子村脱贫攻坚,工程队正在狮子村搭设太阳能路灯。记者 陈飞 摄
《中共红河州委关于制定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出炉。《建议》立足红河总体属于边疆欠发达民族地区的实际,着眼新时代红河“边疆”区位优势、“民族”团结进步、“山区”资源禀赋、“美丽”内外品质的州情新内涵、新变化,全面对标党中央安排部署及云南省委工作要求,在新发展阶段中认清方向,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好红河未来发展蓝图。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取得新突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高;
——边疆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强边固防全面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铸牢;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高,沿边开放新高地基本形成;
——城乡区域发展呈现新面貌,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代化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物流等体系基本建成;
——社会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图片
图片
红河河口口岸夜景。 记者 李秋明 摄
与此同时,将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坚持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三个定位”,聚焦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商物流“四大重点产业”,将红河片区打造成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突出加工贸易,探索与沿海发达地区建立产业转移承接结对合作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在红河片区布局标志性产业链,把红河片区建成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打造“数字口岸”、“数字自贸区”,促进通关便利化,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外贸企业加强跨境产能合作,到东盟国家建立物流、仓储、包装、冷链、配送一体化服务平台,培育壮大跨境电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推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确保试出成果、试出经验。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规范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推动金融业改革在红河片区先行先试。
滇南邹鲁,文献名邦,焕发新活力,筑梦新时代。
以新的五年规划为蓝图,红河正沿着总书记引导的方向笃定前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争创一流,奋力推动红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统筹:李向雄 锁华媛
策划:李星佺 杨之辉
记者:黄摩西 黎安婷 杨子双
设计:王元 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