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云南各州市这样干】曲靖市:珠源大地风帆劲

曲靖市麒麟区城市规划建设 记者 张彤 摄
日前,中国共产党曲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结“十三五”成绩,部署“十四五”工作,提出奋力开启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十三五”以来,曲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斗志昂扬信心满怀,以责任为桨、以创新为帆,在谱写中国梦曲靖篇章的征程上长风破浪,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搏奋进,把殷殷嘱托化为珠源大地的扎实实践。
图片
曲靖市罗平江底至曲靖市陆良召夸高速公路 李文圣 摄
“十三五”期间 曲靖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GDP年均增长8.6%
@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完成曲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20万贫困群众易地搬迁
@粮食产量连续5年增长,绿色食品牌更加响亮
@绿色水电铝材、水电硅材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
图片
曲靖经开区安费诺科技公司 记者 孙晓云 摄
“十三五”期间,曲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3%。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82.7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完成曲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20万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产量连续5年增长,绿色食品牌更加响亮。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绿色水电铝材、水电硅材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建制村道路全部硬化,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
图片
曲靖市沾益区播乐玫瑰庄园 记者 陈飞 摄
“十四五”曲靖新目标
@GDP年均增长8.5%
@逐步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5个千亿级支柱产业、7个百亿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
@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
@万元GDP能耗进一步降低
图片
曲靖陆良工业园区电子元器件出口加工企业 记者 杨峥 摄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曲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立足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审议通过了《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制定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曲靖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在新起点上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曲靖的宣言书、动员令与路线图。
——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市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突破4300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30%,与全国差距显著缩小。
——改革开放水平达到新高度。统筹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和合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外向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具有曲靖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绿色能源和制造等5个千亿级支柱产业、数字经济等7个百亿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
——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到2025年,综合交通网、水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五网”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建成现代基础设施新网络。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
——美丽曲靖建设展现新面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万元GDP能耗进一步降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市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珠源大地春光好,接力前行风帆劲。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曲靖正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以坚韧不拔的斗志,焕发“干字当头”的豪情,打开更加壮美的新时代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统筹:李向雄 锁华媛
策划:李星佺 杨之辉
记者:黄摩西 黎安婷 杨子双
设计:王元 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