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增13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1月22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云南省文物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会泽古城等13片街区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通报》,会泽古城等13片街区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批准公布的13片历史文化街区分别为:大理州剑川县古城街区、剑川县西门外街街区、巍山县府城街区、巍山县卫城街区;红河州建水县团山街区、建水县古城内城街区、建水县东林寺街·迎晖路街区、石屏县火车站·一中街区;曲靖市会泽县古城街区、会泽县白雾街区;丽江市大研古镇街区、束河街区、白沙街区。

历史文化街区,是指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云南省目前已有21片完成划定程序并批准公布。”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此次公布名单中,大理州共有4片街区上榜。其中,位于剑川县的西门外街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完整,街区总面积为7.52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为4.29公顷,核心保护范围内的文物古迹和传统风貌建筑其总用地面积为其核心保护范围内建筑总用地面积的98%。街区内有文物保护单位3处,其中国家级1处、州级1处、县级1处;有西门外桥和西门外二桥两座古桥;10棵古树名木主要分布在景风公园内。

“过去,基于对街区老建筑的保护,我们加强了对明清古建筑群的维护、以及对白族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现今,两片历史文化街区的成功申报,将可以发挥历史文化街区的示范作用。”大理州剑川县委宣传部负责人高志诚说。

具备五个申报条件之一 可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

根据《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保护条例》(下称《保护条例》)第九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城市、镇、村、街区,可以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

1、古代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或者交通、军事要地等,保存有较多的历史文化实物和遗迹,或者近现代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仍有较多数量的文化遗存;

2、具有一定数量的保存较为完好,有较高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文物古迹,保存有一定数量的民族民间壁画、雕塑或者具有学术、史料、艺术价值的碑刻、楹联等;

3、在地方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民族文化传统保留较为完整,具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特色的代表性建筑、设施、标识和特定的场所,或者在历史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重大影响的传统工艺等;

4、保存有较高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旧城街道、巷道、民居、寺观教堂,或者体现城市、镇、村、街区内涵的纪念设施和经鉴定公布的优秀建筑群;

5、具有鲜明地方民族特色的城市、镇、村、街区。

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在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至少有一个历史文化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