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纹理、涮肉卷、闻味道 三招识别合成肉卷和真牛羊肉卷

扬子晚报网 1月22日讯(记者 姜婧仪 实习生 王帆)吃火锅、涮羊肉本是冬天一大乐事,近日,南京市民小朱却发现网购回来的火锅肉卷不对劲,肉松易碎,不像是羊肉卷。再打开订单仔细一瞧,才发现所谓的火锅肉卷是鸭肉和羊油制作成的“仿羊肉卷”,即合成肉卷。
所谓合成肉卷,就是用鸭肉、碎肉等其他种类肉质制作成的肉卷。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不少出售合成肉卷的店铺,其宣传上写着“80%鸭肉10%牛脂肪仿牛肉卷”,“80%鸭肉10%羊油自助火锅专用鸭肉仿羊肉卷”。50斤仿羊肉卷只要380元,一斤竟不到8元,远远低于牛羊肉的价格。“合成肉里会使用卡拉胶,混胶压制合成的肉卷,外形逼真。”客服还告诉记者。
图片
仿羊肉卷
那如何辨别合成肉卷和真正的肥牛卷、羊肉卷呢?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执法人员表示可通过纹理看出来,“假牛肉的白肉和红肉是分开的,纹理粗糙。真牛肉的白肉和红肉是相接的,纹理很清晰,而且很自然,切片后含有白色条纹。”
图片
真牛肉卷
“涮烫”也能让假牛羊肉卷原形毕露。“真牛羊肉煮熟后会变得更紧实,一片就是一片,不散开,吃在嘴里有牛羊肉的鲜香嫩。而假牛羊肉则入锅即散、泡沫多、肉质粗糙。”执法人员表示还可以通过闻的方式辨别,“真羊肉有较浓的羊膻味,假羊肉没有。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有资质商家的产品,如果一旦发现有商家拿合成肉卷以次充好,拨打12345举报投诉。”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