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突袭检查!广州警方两次春运综合整治已抓获违法人员32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欧阳积俊 公新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为严厉打击和处理聚集在广州南站地区拉客、乞讨和实施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人员,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象,为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运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21日晚,广州番禺警方联合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组织开展2021年春运综合整治第二次统一行动。

2021年1月21日,春运将至,广州番禺警方对广州南站治安乱象及周边地区治安复杂场所进行重点打击整治

行动期间,共出动各类力量合计180人,投入无人机2架次、分成12个突击小组,对广州南站治安乱象及周边地区治安复杂场所进行重点打击整治。据统计,截止1月21日晚,两次综合整治行动共抓获各类违法人员32人,查获酒驾3宗,查处非法营运车辆4辆、违停车辆23辆,查扣“五类车”41辆,清查出租屋、日租时租房、三小场所合计约600间,发出整改通知书33份。

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正式开始,为期40天。随着春运临近,广州南站及周边地区非法拉客、非法营运、流浪乞讨、“五类车”等情况较平日有上升趋势。番禺警方在吸取往年安保工作的经验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从早从细从实制定广州南站春运安保工作总体方案,并持续开展高压态势的统一整治行动。

2021年1月21日,春运将至,广州番禺警方对广州南站治安乱象及周边地区治安复杂场所进行重点打击整治

针对严重扰乱广州南站社会秩序的“非法拉客、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番禺警方从2020年9月开始就专门组建南站“3+1”整治小组(整治路面违停、打击非法营运、打击“拉客”扰序、治安整治)和无人机小分队,依托智慧新警务,形成治安和交通执法深度融合和“动态+静态”的立体化执法模式,对扰序行为进行持续、常态的打击,坚决消除南站治安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共行政拘留280人,无人机抓拍违停车辆14000多辆,处理违法113宗,查扣“五类车”1600多辆。

经过两次统一整治行动,广州南站地区社会乱象及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治安环境持续好转。

2021年1月21日,春运将至,广州番禺警方对广州南站治安乱象及周边地区治安复杂场所进行重点打击整治。清查出租屋、日租时租房、三小场所合计约600间

据广州铁路集团南站预计,虽然由于疫情,2021年春运客流量相比往年明显减少,但广州南站日均客流量仍占全市各站场日均的六成。加上疫情、返乡流以及冷冬天气因素叠加影响,2021年广州南站春运安保在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等方面仍面临较大风险挑战。

番禺警方及介绍,下一步将加大警力投放,持续开展常态化综合整治;对广州南站地区实施网格化管理,依托智慧新警务,对广州南站核心区进行实景实时监控,对突发事件实现精准管控,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勤联动,进一步净化广州南站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秩序,为2021年春运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努力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

警方提醒: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正式开始,广大旅客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同时,也要时刻警惕非法“搭客”,同时要提高防骗意识,对于陌生人提供的关于“回程”“购票”信息,一律要向现场工作人员核实求证,避免遭遇新型电信诈骗,遇到困难时,请立即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