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1+2+3”助力森林资源保护

为推动集安市“十四五”时期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扎实开展,集安市林业局主动谋划,打造“1+2+3”工作思路。

“1”是贯彻好一部法律,即新《森林法》。推进新《森林法》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开展一次大规模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推动绿色发展、呵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2”是管理好两片林子,即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证生态公益林法定面积不减少,在林地征占用等调整中尽可能调高、调优、调连片,到2025年,国家级生态公益林面积保持在12万公顷。切实巩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成果,加强对中幼林抚育采伐的监管,对一些确为人工起源森林被划入天然林要做好摸底调查,对生态脆弱和生态区位重要且未划入公益林的天然林,科学调整公益林区划;

“3”是建设好三支队伍,即育林、守林、护林队伍。进一步壮大基层林业队伍规模,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将业务培训、演练、考核常态化制度化抓好落实,努力打造业务全面、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林业队伍,为集安市森林资源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保护屏障。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沫 编辑: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