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你看天上那朵云,像不像79亿招亲的番禺西一村?

最近的广州旧改,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小前线走在街上都仿佛有种感觉:你看天上的那朵云,像不像某某旧改村?

这不,继钟村胜石村之后,昨晚洛浦西一村又连夜挂网,成为番禺今年第二个公开引入合作企业的旧村,计划改造用地63.12万㎡,投资约79.4亿元

虽然新一年开局广州旧改多如牛毛,让人累觉不爱,但位处番禺洛浦的西一村,还是颇有看点。

1

一线临江

水路直通海珠、荔湾

西一村位于番禺北部的南浦岛,周边有东新高速南浦收费站,自驾可以快速直达荔湾芳村、广州南站或接驳至环城高速。

△周边东新高速南浦收费站

该村距离岛上目前唯一的地铁站2号线南浦站超过3公里,进村的公交线路也只有番57、番25长线两条线路,公共交通相对比较短板。

不过,村庄占据着南浦岛北岸一段较长的江岸线,并与荔湾沙洛村、海珠石溪村隔江相望,村内的两个码头目前分别有渡船直通两区(西一下北-沙洛航线去年年底暂停营运),算是广州主城区内比较悠闲小众的出行方式。

△西一下北-沙洛航线去年底暂停营运

正是由于相对短板的公共交通,这里和南浦地铁站周边旺盛的人气相比又显得格外宁静。

在村庄临江地带,没有车来车往和熙熙攘攘的人流,只见大片往日“偏远乡村”遗留下来的旧厂房,小前线路过也闻到一言难尽的气味,放在如今的城市发展来看这绝对是“暴殄天物”啊!

△西一村临江地带现状

至于村内的幼儿园、小学等地标性的设施,都主要集中在村委会周边。村内零散分布的各式小商店、周边的番禺中心医院洛浦分院等配套基本也能满足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深入村内,除了近年改建的握手楼外,小巷里还有部分低矮老旧砖瓦房,居住环境相当一般。而村内的卫生站甚至还能看到“番禺县”的字样,可见其起码已有30年历史。

穿过一片密密麻麻的村民自建房,背后竟是一大片绿油油的农田,这在广州主城区内、紧靠中心城区的地段里,简直就是稀有物种。

不过,在农田的另一边,是一幢幢已开发多年的高层住宅楼,同框之下更显得与旧村庄形成鲜明对比,在广州南拓的大趋势之下,旧村的更新改造也只是迟早的事。

2

投资近80亿

打造洛浦智慧社区

招标文件显示,西一村改造范围东至沿沙路、南至西码头涌、西至东新高速、北至三支香水道,用地面积63.12万㎡,涉及村集体在册人口4012人,总投资预算约79.4亿元

未来将会怎么改造?根据2018年11月中国政府采购网的一则招标公告显示,南浦岛上的东乡村、西一村、西二村将要连片更新改造,打造成为“洛浦智慧社区”,而相关策划方案已于去年4月上报到番禺区城市更新局。

如今走在村内,可见已进驻了腾讯云智慧园等部分相关产业。

△腾讯云智慧园

对于旧村改造的合作方式,招标文件也规定竞得企业须自安置住宅复建地块的《施工许可证》核发之日起36个月内完成复建安置房的建设并交付村集体或村民使用,并在交房2年内协助办理相关的《不动产权证书》。

而说到西一村的旧改,不得不提去年8月表决的岛上首个招商旧村西二村。该村与西一村相邻,当时有实地、奥园、时代三大开发商竞争合作权,但经表决投票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获得超过80%的票数,最终遗憾流标。

一衣带水的西一村最终会花落谁家?又会否引来多方争抢?3月8日将会揭晓。

△西二村

3

隔壁二手3.5万/㎡

一江之隔新盘9万/㎡

得益于靠近中心城区及对外交通的逐步完善,西一村所在的南浦岛早期已经开发出多个商品住宅项目,吸引了众多买家登岛置业。

目前,村庄周边的敏捷金月湾、锦绣半岛等,二手报价大致集中在3.3万-3.5万元/㎡。

一手方面,主要有南浦地铁站周边的广州碧桂园樾时光、丽江如英居等,均价3.6万-3.9万元/㎡。一江之隔洛溪岛上的南天名苑,单价已去到9万元。

广州南拓多年,紧靠中心城区的洛溪、南浦早已是一众老广南下置业的热门地,不过两岛近年来甚少有土地招拍挂,一手住宅供应较少,当地业主即使想置换新房也选择不多。

因此,规划的洛浦智慧社区如能随着岛上旧村的顺利改造而推进开发,将能缓解板块一手供应不足的窘境,也为区域内业主就近置换新房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