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深圳,上海严控楼市

图片
晨光中的上海浦东陆家嘴(新华社记者 任珑/图)
2021年1月21日晚,一份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让上海市民不平静了。
该《意见》隔日起即生效,对住房限购门槛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一是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二是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由于市场短期形成炒作氛围,买到新房后转让有差价,提高增值税征免年限可以提高炒作成本。这些组合拳可以降低投机买家入市热情。
同时,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能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最大限度地保护刚需买家的权益。
而这两点,在深圳楼市都已提前实践。
2020年7月15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简称“715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楼市调控”,当中就有规定: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与上述两条规定一致。
就在上海发布《意见》的前两天,2021年1月1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向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发了《关于明确若干问题的函》,当中对“715新政”的部分问题在执行层面进行了细化。
当中明确:居民家庭夫妻双方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这就意味着没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将不能上产证,进一步防范通过假结婚、假离婚来换取购房资格的行为。
不过,一位专注广深两地的资深炒房客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深圳“715新政”出台后,深圳地区成交量的确下滑了一段时间,但到金九银十又开始上涨了。
以2020年11月25日开盘的华润城润玺一期为例,根据深圳世联评估数据,该盘共有住宅套数1171套,均价为13.2万元/平方米,总价最便宜的一套也要1184万元,但是摇号人数依然高达9690人,认筹率为827%。
“虽然新政是想扶持刚需,但是能在深圳买房的,也都不是普通刚需了。”上述炒房客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上海似乎也在面临同样的问题。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20年上海公证摇号的楼盘整体认筹率为120.4%,而2019年不足40%。其中,认筹率超200%的项目有50个,超500%的有13个。
而上海购房难,已经不仅是“僧多肉少”的问题,连高昂的认筹费用都没能阻挡购房者的热情。
一位熟悉上海楼市的房企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2020年12月开盘的融创滨江壹号楼盘,位于徐汇区,售价平均约11万元/平方米。而要想购房,除了需要缴纳高达600万元的认筹金,首套房要700万元的存款证明金,二套房要1300万元的存款证明金。即便如此,该盘共收获1060组认筹客户,认筹率仍达462%。
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上海出台收紧政策后,短期市场情绪有望回归理性。“如果3、4月份小阳春有非理性升温,不排除调控继续加码补短板的可能。”
南方周末记者 卢宝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