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100%!广州建成12个一流配电网示范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贾巍 郝思远
2020年,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成功建设完成12个一流配电网示范区。这12个一流配电网示范区包括越秀全区、荔湾全区、琶洲-生物岛-大学城、珠江新城CBD-天河商圈、科学城全区、中新知识城、南沙自贸区全区、白云新城、国际创新城、新华街-花城街、挂绿新城、明珠工业园区等。
据介绍,上述示范区以打造“网架坚强可靠、设备标准智能、调控高效灵活、运维精益有效、客服优质互动”的世界一流配电网为标准,全部实现综合电压合格率、可转供电率、典型接线率、配电自动化“三遥”覆盖率、智能电表覆盖率、低压集抄覆盖率“6个100%”的建设目标。
据悉,2020年,广州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少于40分钟,全面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少于20分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最低停电时间小于1分钟 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
一流配电网的定义是什么?广州供电局规划发展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配电自动化、配网自愈,智能电房、智能台区、智能管廊,自动化、智能化,这些理念贯穿在一流配电网规划、建设、运维的全过程。
结合示范区发展定位和现状特点,一流配电网采用花瓣型、双环网、四供两备等高可靠性接线模式。配网自愈能快速实现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和转电恢复。同时,通过智能化设备24小时远程在线监控设备、环境、安防、负荷等运行状态。
2020年,12个示范区的年均停电时间均小于10分钟。其中,位于黄埔区的中新知识城对标新加坡的电网建设标准,采用20千伏花瓣型接线模式——每个环网的两路或三路电源来自不同的上级电源点,站间联络部分开环运行,站内联络部分闭环运行,通过“花瓣”相切的方式满足故障时的负荷转供,形成良好的可扩展性。在这一模式下,2020年该示范区年均停电时间小于1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广州供电局在 2016年开始谋划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初步提出一流配电网建设技术路线;2018年,提出整套一流配电网技术标准,8个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完成,建设范围、建设标准逐年拓展及提升。如今,12个一流配网示范区已涵盖广州各个行政区域。针对不同区域类型的电网结构和负荷特征,示范区的建设采用差异化的技术路线,点面结合、因地制宜。
琶洲电子商务区,电力工人正在检修路灯 郭嘉亮 摄
南沙新区前置规划快送电 可靠性高达99.9998%
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肩负着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的重要使命。为了保证自贸区开发建设用电无忧,广州供电局将南沙自贸区全区列入一流配网示范区建设范围,采用高可靠性的中压“双环网”供电接线模式,实现双故障和检修期间不停电,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8%。
自贸区发展日新月异、万象更新,电网建设时间紧、布点难。为了配合区域开发建设,该局通过加强政企联动,将电网规划做在前。在明珠湾起步区这一南沙 “未来的CBD”, 广州供电局与明珠湾管理局携手编制并发布区域10千伏电网规划,统一将管廊建设、网架完善、线路迁改、开关房(站)布点、临电及永电接入点等前置确定,实现电网建设与政府区域规划深度融合。
为了快速满足自贸区开发过程的施工紧急用电需求,广州供电局在灵山、横沥岛尖开启“插电”式服务,灵活运用临电租赁手段帮助用户以租代买。“拿地即开工,插电式服务”,用户申请接电全流程时长压缩40%以上,电力设备投资经济成本减少近20%。特色供电服务推动自贸区电力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越秀老城微改造大升级 馈线自愈100%覆盖
与南沙新区不同,越秀作为老旧城区,存在管廊资源匮乏、道路开挖难度大、残旧设备数量多等多重问题,配网建设及改造难度极大。且党政军、医院学校等重要用户高度集中,区域负荷密度是其他城区局的3倍以上,大拆大建的思路在越秀显然行不通。
从2017年开始,越秀区按照网格化、微改造、再利用的思路,从网架结构到供电线路逐步升级改造,打造停电可“转供”、故障可“自愈”的坚强电网。
2019年9月,越秀全区实现馈线自愈100%覆盖。据介绍,以前处理供电故障,需配网调度员对故障信息进行人工分析,再前往现场逐一排查逐步解决;如今发生故障时,系统精准定位,自动隔离并快速恢复非故障区域用户的供电。“现在能实现3分钟内恢复供电”,该局相关人员介绍。2020年,越秀全区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为7.1分钟,较2018年的53分钟下降87%。
图片
广州越秀供电局率先实现馈线自愈全覆盖,实现电网故障“分钟级”自愈 许若筠 摄
琶洲总部商务区智能电房和智能管廊全覆盖,实现电房和管廊信息精准掌控;在荔湾区推广低压联络,将坚强网架延伸至最后一百米;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全部电房具有“三遥”功能,配电网全面可控;科学城打造不停电作业示范区,检修停电时间大幅减少……12个一流配网示范区各具特色、异彩纷呈,推动广州电网迭代升级,助力“千年商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四个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