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联:深入探索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获 “2020年度卓越社会组织”奖,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吴娟获“2020年度最佳社会组织理事长”,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甄鹤获“2020年度最佳社会组织秘书长”奖……1月20日上午,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广州社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21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羊城会长论坛在广州召开,并对“社联荣誉 有你成就”2020年度会员荣誉榜上榜名单予以表扬。
图片
以创新为驱动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大会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2020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关于批准申请入会的单位成为会员的议案》《关于修订〈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管理办法〉的议案》。会议审议了《关于2020年度调整增补理事会成员的议案》,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2020年度调整增补的理事会成员。
广州社联监事长黄建水代表监事会作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监事会恪守各项基本原则,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开展监督工作,先后监督修订完善机构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监督编订发布全国首个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团体标准《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T/GZS 1-2020),监督制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捐赠资金物资管理办法》和《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捐赠票据管理规定》,在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合作交流推进民主协商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报告也明确了监事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会议精神,监督完善制度促进业务发展和提升,完善社会组织内外交流机制。
会议强调,2021年,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广州社联理事会将坚持和全面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坚守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完善社会组织领域民主协商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扎根社会组织和广州城市的发展,发挥行业枢纽平台作用深度整合资源,以创新为驱动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图片
提升社会组织对外交流的能力水平
作为2021广州社会组织交流大会系列活动之一,首届广州社会组织羊城会长论坛随后召开。会上,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陆毅、广州华南生物工程研究院理事长陈巧林等3位在各自不同领域贡献突出且颇具影响力的会长(理事长),围绕“深入探索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广州实践”做主题演讲。
金城以“原创动漫的中国力量”为题,从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致力于推动打造“广东动漫方阵”、伴随中国动漫从国内走向国际不断茁壮成长的发展历程切入,强调要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对外交流的能力水平,传递更多中国声音,展示优秀中华文化,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他的带领下,动漫艺术和社会组织碰撞出灿烂的火花,凝聚力量、引领行业、温暖人心。
陈巧林理事长围绕“科技创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科技类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的主题,展示了市华南生物工程研究院在“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果,结合自身体会,总结归纳了科技创新类社会组织发展的经验和路径。他表示,将坚持以人为本,秉承服务宗旨,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动行业产业的质量提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同时,他也呼吁科技类社会组织在新发展阶段应更具时代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潮中,为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贡献科技力量和智慧。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林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瑞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