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集中隔离点运作是否规范?记者进行近距离探访

集中隔离点如何接收隔离人员?如何避免交叉感染?运作是否有规范标准?1月22日,南宁市集中隔离专项工作小组在湘桂大酒店,组织召开南宁市集中隔离点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获得主办方许可,对集中隔离点进行了近距离探访。
图片
▲工作人员对隔离人员进行消杀。
“刚刚接到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组通知,有3名境外人员预计30分钟后转运至湘桂大酒店。”22日上午8时30分许,湘桂大酒店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接到指令,意味着演练正式开始。据介绍,湘桂大酒店主要负责接收境外隔离人员。
图片
▲工作人员的手套要用胶带固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隔离点外场设置有4个岗位,负责总指挥、信息采集、交通疏导和车辆消毒,内场设置有5个岗位,负责消杀、维持秩序、健康监测和入住登记等。
救护车开进半污染区后,工作人员对车辆和隔离人员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等进行仔细消杀,核对人员基本信息、测量体温、发放告知书、引导隔离人员有序下车。办理好入住登记后,引导员按“一人一梯”要求引导隔离人员进入相应楼层,避免交叉感染。
接收完毕后,消杀人员对电梯、楼道、接收区域、医疗垃圾暂存点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带离半污染区的材料,则在消杀间内进行两个小时的紫外线消毒;工作人员经过严格消毒后,有序离开半污染区。
南宁市良庆区新良港国际大酒店总经理刘永光介绍,他们酒店去年2月2日就被定为南宁市疫情防控集中隔离酒店,一直严格按照要求接收隔离人员,但此次观摩,仍给她很大启发。比如,应提供一次性塑胶薄手套给隔离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应准备专门的出入污染区登记本等。
“回去后我们也将增加这些工作细节”,刘永光说,她对演练全程进行了拍照、录像,回去之后将对比、学习,结合酒店实际进行完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有12个隔离点,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检查发现,个别隔离点存在未严格按照标准管理、操作程序不够规范、驻点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等问题。
南宁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市集中隔离专项工作小组组长黄永久介绍,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打造示范标杆,带动南宁市所有集中隔离点建设成为符合国家标准、有统一的卫生防疫管理制度和规范化工作流程的标准化集中隔离点,进一步织牢织密集中隔离闭环管理措施。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南宁市成立了由市文广旅局牵头,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商务部门配合的集中隔离专项工作小组,截至1月21日24时,已累计集中隔离观察20833人。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