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小学第二学区举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培训活动

百姓生活讯(刘晓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的积淀和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的见证,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纽带,也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在世界范围内最显著的特征。为助力教师系统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思想教育的路径,研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模式,提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2021年1月20日,成都市温江区东大街第二小学特邀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名师工作坊导师、《小学教育》封面人物、成都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吴明渠老师,在学校阶梯教室举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有成都市温江区东大街第二小学全体教师、成都市温江区小学第二学区各学校的教师代表和温江中学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培训会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潘华主持。
图片
图片
培训会上,吴明渠老师首先给参培教师上了一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质示范课。吴老师的课从“弄璋之喜”拉开帷幕,她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时而让学生选择“人生四喜”的答案,时而让学生揣测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的历史人物,时而讲述“秃驴何在,东坡吃草”文人轶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引领学生完成诗文小积累;在畅游神州大地环节,通过鉴赏吊脚楼、四合院、窑洞、蒙古包、土楼等中华传统建筑风格,指导学生通过抓关键信息来描述特色建筑,要做到言简意赅;在苏步青、钱伟长、钱学森、钱三强等人的德育小故事中,植入“为什么学习”的讨论,引领学生体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入世精神与豁达态度;在通关检测环节,用基础题和附加题两个模块,评价检测学生对学习传统文化的目标的达成情况。吴老师的优秀传统文化示范课,固化模式,清晰自然,从诗文小积累、国学小知识、德育小故事到通关检测,娓娓道来,妙趣横生,环环相扣,水到渠成,学生学得轻松有趣,教师教得诙谐幽默,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图片
示范课后,吴明渠老师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题,为参培老师进行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她践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研究历程,阐述了她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小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每周一课》系列教材及资源包,圆满地回答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四个瓶颈问题,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和什么时候教的问题,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育人目标,为提升学生文学素养架起了一条快车道。
图片
随后,进行了赠书活动,温江区小学第二学区龙头学校校长刘云清为学区内各个学校分别赠送了一套《小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每周一课》系列教材,赠书后,刘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2020年东二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示范校”,确立了“中小学传统文化研究性课程实践”课题,下一步,学校将结合传统文化课程实践、德育活动、学科融合等途径,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教学活动,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你们的智慧,用课程的思维,把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固化下来,积极探索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创新措施和方法,为培养具有中华民族情怀和传统文化底蕴的高素质的新时代接班人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培训会上,吴明渠老师被成都市温江区东大街第二小学校聘为学校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