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44万元!梅州平远22个村庄领到第一笔梅片分红款

近日,平远县13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和9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分别领到了一笔“分红”2万元,总额44万元。

这笔“分红”是平远县村集体经济投资建设梅片树基地项目结出的硕果。去年8月,平远县整合县扶贫资金,选取15个贫困村和22个年益在5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作为试点,按每百亩出资50万元额度筹资,分别以村经济联社名义入股华清园全资子公司——圣药公司,种植100亩梅片树。其中有22个村选择投资入股直接分红模式,即从出资入股之日起,第一至第三周年,每年收益2万元,第四年4万元,五年后按照梅片新鲜枝叶采收产值的10%获得分红收益,保底5万元;另15个村则选择委托华清园建设梅片基地,五年后每年除固定分红5万元外,还可获得剩余利润的30%收益模式。

“2万元分红对一个村来说并不算多,但以后都有固定,还能逐年增加。这对于村来说是一件非常利好的事情。”在拿到首笔分红的那一刻,东石镇茅坪村党支部书记李文英高兴地说。“现在村里正有些道路、路灯急需维护,这2万元刚好可以解决部分资金。”高兴之余,李文英立刻和支委成员一起研究,盘算着解决那些村民急需解决民生实事。

【全媒体记者】梁时禹

【通讯员】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姚燕飞

【作者】 梁时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