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火了!全部涨停!“蚂蚁战配基金”场内连续涨停,发生了什么?网友炸锅

导读:为什么5只“蚂蚁战配基金”场内交易出现涨停?要不要转场内卖了?或者要不要买入?对此,目前基民分歧比较大。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庞华玮

编 辑丨李新江

图 / 图虫

备受关注的5只“蚂蚁战配基金”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又火了!

1月22日早上,5只“蚂蚁战配基金”几乎是开盘即涨停。

这已是自1月21日5只“蚂蚁战配基金”转场内以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涨停。

支付宝的基金讨论区炸了锅。

大家特别关心的是:为什么5只“蚂蚁战配基金”场内交易出现涨停,要不要转场内卖了,或者要不要买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基民分歧比较大,部分基民表示看好基金,打算长期持有,不会转场内卖掉。但因为场内基金两日爆涨20%,炒基的氛围浓厚,也有不少基民跃跃欲试,表示将转场内,并期待以高价卖出,有的甚至期望收益翻倍。此外,也有基民以高溢价在场内买入“蚂蚁战配基金”。

连续涨停之谜

接连两日,5只基金全部涨停!

按理,5只“蚂蚁战配基金”尚在封闭期,存在流动性问题,上市之后一般会出现折价。然而这5只基金却反其道而行之,场内交易连续两天疯狂涨停,太出乎意料了!

1月22日上午,上交所公告,根据公司申请,上交所于2021年1月22日10:15-11:30暂停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代码:501203)、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代码:501205)、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代码:501208)、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代码:501207)、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证券代码:501206)交易业务。

5只基金也接连两日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及停牌的公告。

其中两只基金详细地说明了基金份额净值和二级市价两者的差距和风险。

1月22日,中欧创新未来基金表示,“2021年1月21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374元,相对于当日1.2670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8.45%。”

鹏华创新未来基金表示,“2021年01月21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186元,相对于当日1.0859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9.22%。”

事实上,在1月21日,在二级市场,5只创新未来基金全部上涨10%,但是它们的实际净值仅小幅上涨,当天汇添富、中欧、华夏、易方达、鹏华的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分别上涨1.51%、1.34%、1.05%、0.93%、0.60%。

1月21日,基金上市首日,5只“蚂蚁战配基金”的份额净值和二级市价的差距已明显拉大。

并且,在1月22日,这种差距继续扩大。5只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再度集体以10%涨停。

这几乎相当于,场内资金愿意出高于基金实际份额净值20%的价格来购买“蚂蚁战配基金”。

对此,5家基金公司都明确提示风险:“截止2021年1月22日,本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价格涨幅很大,但是上市以来,5只“蚂蚁战配基金”的成交额非常小,数据显示,5只基金上市首日成交额合计仅为526.35万元,其中成交额最高的1只基金仅为174万元。

而上市第2日的1月 22日,5只“蚂蚁战配基金”全天成交431.94万元,其中成交额最高的1只基金仅为138万元。

事实上,最新数据显示,5只基金最新份额合计405.33亿份,场内可交易份额仅有1200万份,场内可流通的份额非常少。

对于5只“蚂蚁战配基金”上市后连续2日涨停,一位基金经理对此的解读是,由于它们在场内没有流动性,当成交量太小时,价格很容易被资金打至涨停。

加上5只“蚂蚁战配基金”有18个月的封闭期,导致无法场外申购,投资人只能到场内购买“蚂蚁战配基金”,而基金原持有人也要转到场内才能卖出,这导致整个市场交投并不活跃。

对此上述基金经理表示,“5只“蚂蚁战配基金”现在还没有开放申购, 一般场外开放申购再场内转托管可以压制大幅溢价。但目前这5只基金没开放申购,所以目前无法通过场外申购来套利打击溢价。

对此,一位基民调侃:“一只不活跃的LOF基金,用100块钱拉涨停了。”

基民的狂欢和分歧

回顾基民对“蚂蚁战配基金”的态度,几翻反复之后,现在又出现了大逆转。

2020年9月25日,支付宝独家开售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这些基金10%资金可参与蚂蚁战略配售。总募资600亿元,共有1359.72万户认购,人均认购规模约6000元。

但2020年11月初,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冲着蚂蚁战配而来的投资人不少希望退出。

2020年11月5日,5家基金公司公告,拟申请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即转为场内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

2020年11月11日,5家基金公司公告,再增加一条方便退出的路径——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将新设B类份额,仅供持有人申请退出所用。持有人提交申请即可将持有的现份额转为B类份额,并自动赎回退出。基金选择B类份额退出时间窗口为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22日的一个月。

截至2021年1月14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最新份额合计405.33亿份,持有人退出194.67亿份,较成立之初的600亿份减少三分之一。最新持有人户数合计1100.85万户,较成立之初的1359.72万户减少258.87万户。

从5只基金上市公布的重仓股来看,截至1月14日,前十大重仓股多为沪深两地科技、互联网等行业龙头公司。5只基金都获得了不错的业绩。

截至1月21日,5只“蚂蚁战配基金”成立近3个月,回报在8.59%-26.7%。

从成立以来的具体收益来看,中欧创新未来26.70%,易方达创新未来21.06%,华夏创新未来19.62%,汇添富创新未来17.93%,鹏华创新未来8.59%。

评论区里,基民们纷纷晒出投资“蚂蚁战配基金”的收益,从几元至几十万不等,有的显示“赚了一杯奶茶”,有的显示“赚了一只帝王蟹”,有的显示“赚了一台扫地机器人”,有的显示“赚了一个品质钢琴”,有的显示“赚了一台面包车”。

摆在基民面前的一个问题是:如果5只“蚂蚁战配基金”的价格上升20%,你如果持有原基金,愿不愿意卖?反之,你愿不愿意买入“蚂蚁战配基金”。

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现在5只“蚂蚁战配基金”有近20%的溢价,转场内卖出很划算。

反之,“如果以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的价格来买入‘蚂蚁战配基金’,就很可能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资游戏,要谨防最后接棒的风险。”上述基金经理说。

业内人士认为,在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之后,5只“蚂蚁战配基金”暂时没有了参与蚂蚁战配的优势。所以即使退一万步来说,如果看中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那么直接买入他们在管的其它开放式基金,不香吗?

不过,5只“蚂蚁战配基金”上市后的连续两日涨停,对基民来说似乎还是不够的,它煽动起了转场获取更高利润的预期。

支付宝讨论区为此炸开了。

有趣的是,不少资深基民在给大量“小白”基民解答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今天场内基金10%涨停,我的收益会增加多少?”

比较经典的回答是:“场内交易跟场外没关系,场内停牌也不影响场外,场内涨停跟场外收益没有一毛钱关系。”

事实上,在要不要转场内的问题上,基民的分歧不小。

——有的坚持持有——

“这5只基金的操作是先给一个月时间让不坚定的人做选择,退出了三分之一,留下的都是铁杆粉丝,上市后场内交易是买多卖少,估计下周一还能涨停。持有等翻倍!”

“我不卖,这行情还有得涨,为啥要转进去卖了,多赚那20个点?等以后溢价翻倍了再转去卖,现在按兵不动。”

“还是老老实实地把钱放在这,不转场内。”

——有的转场内——

“我上周转出的,两天场内涨20%,确实看不懂,卖单稀少。我已转到场内但没有卖。”

“想转场内,不知道能不能有满意的价格。”

“19%的差价没有吸引力,但如果再来3个涨停就卖了。先转了再说,转场内是T+2才可以交易。”

——也有场内买入的——

“今天买了2万份场内,以20%左右溢价。”

本期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