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集中隔离可以带宠物,人性化措施更能抚人心

作者:邢妍妍

最近,国内一些地区陆续出现疫情反弹。部分居民因疫情防控需要,需去到指定地点集中隔离。但有一个难题横亘在不少人心中:如果我被隔离了,家中的猫狗宠物怎么办?

翻开评论区,满屏可见主人对隔离后宠物处境的揪心和焦虑。“家里的猫粮根本无法支撑半个多月的隔离生活,真担心它们扛不住”“狗狗这么多天没人遛没人照顾,不敢想象回来后是什么样子”。这样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去年疫情爆发之初,许多宠物因主人不在家被活活饿死,甚至被遗弃被处理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前几天,“上海居民集中隔离,牵着宠物狗一起上车”的视频,可谓给宠物主人们吃下了一颗分量十足的定心丸。既然宠物没人照顾、也没法寄养出去,那就连人带宠,一起隔离。这无疑是亮出了“隔离期间宠物如何稳妥安置”这一问题的最佳答案。

这个政策是暖心的。疫情之下,人人自危。但恐惧之下,人们细枝末节处的情感依然能被得到重视。这种人性化的体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更显温度和力量。因为有好政策托底,人们才得以不慌乱不焦虑,也更能安心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大局。

这个政策更是与时俱进的。饲养宠物是一种现代化的体验,各项规定当然也要跟上趋势的变化,看到一部分人的真实需要。据数据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饲养犬猫的人数达6120万人。这个数目不算小,且有愈来愈多之势。那在这样的数字下,宠物问题就不能被随意规制成个例现象来冷漠处理,而是应该上升为社会共性问题,探索出最合理的举措,力求将损失最小化。

疫情之下,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善待。此刻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看重生命的力量。宠物对于许多人而言,更像是灵魂伴侣一样的陪伴,它们同家人一样重要。许多宠物主人都表示“怕生病,怕隔离”,以致家中的宠物无人照顾,更无法得到妥善的安置。

有些社区和隔离点对于宠物安置,或许客观存在有一定的困难和限制,但这不应该成为这部分人心声不被听见的理由。宠物能否跟随主人一起隔离,集中隔离该如何保证不被交叉感染;若不能一起隔离又是否有专门的运粮通道保证宠物的安全,这些问题都需要被纳入社区管理的统筹思考内。

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冗杂繁多,但却要时刻具备化解难题的智慧和高度。我们渴望自身的处境被看见,也同样要给社区管理一些时间。宠物安置问题更像是疫情防控管理的一个切面,它提醒着我们,在战胜疫情的道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是在所难免的。而我们也正是在一路磨合的过程中才越来越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