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塞50%就是高血压的征兆?专家辟谣:并非如此

流传说法:最近有网传说法称,血管堵塞20%基本没感觉,40%容易累,50%血压升高,70%心脏出现状况……90%就会中风、瘫痪、脑梗心梗。

较真要点

无论是动脉还是静脉,是大血管、中血管还是小血管,不同部位的血管堵塞引起的症状是不一样的。血管堵塞百分比的多少也并不能对应到具体疾病的症状,因为这些症状都是非特异性的,多数症状既不能归因到心脑血管问题也不能归因于血管狭窄程度。

查证者:张海澄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个说法,说人体血管堵塞20%时没有感觉,堵到40%容易累,堵到50%血压开始升高、出现失眠、抵抗力下降,堵到70%心脏开始出现状况、头晕痛、记忆力下降,堵到80%出现肢体麻木,堵到90%会出现中风、瘫痪、脑出血,甚至心肌梗死都可能发生。

图注:网传血管堵塞到一定程度会导致各种疾病症状

这个说法的信息量极少,也没有任何的医学理论依据。估计编出这个说法的人并不懂医学,提出说法的目的可能是想告诉大家要注意预防心血管堵塞问题,但对于很多关注心血管健康资讯的人来说,这个说法会带来误导,并把自己对号入座。他们甚至可能会把并不严重的症状当成血管堵塞的征兆,使自己更加焦虑。因此,对于心血管堵塞的问题,在这里跟大家讲得透彻一点。

一、堵塞的血管部位不同引起的症状大不相同

脑血管、心脏血管、下肢血管等堵塞的症状是明显不同的,但网上流传的说法把这一切都混淆在一起了。在医学上严格来讲,即便明确了堵塞部位是脑血管,在脑中不同部位的血管堵塞也会引起截然不同的症状和体征。此外,流传说法中没有分清楚是动脉血管还是静脉血管堵塞,是大血管、中血管、还是小血管堵塞,动脉与静脉堵塞引起的症状更是有着天壤之别。

网传说法提到的“血管堵塞20%、40%、50%”等数据也没有任何说明,那么这个血管堵塞百分比指的是什么呢?

在临床上,血管堵塞百分比是指血管狭窄的内径。一般来说正常内径狭窄为70%左右,而内径狭窄在90%以上则会严重影响血流,这也是为什么血管内径狭窄70%以上发生的病变常常需要植入支架治疗的原因。

二、头晕、心肌梗塞等症状都是非特异性的,多数症状不能完全归咎到心血管问题

流传说法中还提到,因血管堵塞会导致血压升高、头晕麻木、记忆力下降、甚至心肌梗塞这些症状,其实,这些都是非特异性的,多数症状既不能归因到心血管,也不能归因到脑血管,更不能分清是动脉、静脉狭窄。血管狭窄百分比的大小更不能对应到具体疾病的症状,因为很多疾病可以有相似的某些症状,也绝不能从这些症状反推血管狭窄到什么程度。就拿头晕来说,高血压可以出现头晕,低血压也会出现头晕,很多脑血管病、耳部疾病、眼科疾病、颈椎病等也都可以引起头晕,但不能拿头晕来反推患者出现了高血压,需要医生缜密排查,这才是临床思维。

再以心脏的冠状动脉为例,血管狭窄小于50%时很少引起症状,血管狭窄超过50%在一定的活动量下就会因心肌供血不足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血管狭窄越严重,症状也越容易出现。但如果是高龄或糖尿病患者可能症状就不典型、或很轻微,甚至可以无明显症状,表现为隐匿性心肌缺血。症状的出现与否、轻重程度还收很多因素影响,比如服药、血管发育情况、平日运动量及耐力等。

因此,网传血管堵塞40%就会累、堵塞50%就是高血压的说法是不成立的。血管狭窄程度也不能引起上述其他非特异性症状,但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还是需要及时就诊,到相应的专科进行排查。

文本编辑:fycfeng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热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