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许家印“朋友圈”再度驰援,恒大汽车获260亿港元投资

这些投资者多与恒大集团有密切关系,并且有的不是第一次“驰援”恒大,融资能力背后,也彰显了老板许家印强大的“朋友圈”。

作者 | 陈弗也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虽然尚未造出汽车,但依然有投资人支持恒大汽车(00708.HK)。

1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其与六名投资者签订了认购协议,以每股27.30港元定向增发952383000股新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数的9.75%,共筹集资金260亿港元,该股价较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各投资方将对认购股份锁定12个月。

1月25日港股开盘,恒大汽车的股价涨幅一度超过30%。

这是恒大汽车在半年内的第二次定增,去年9月,恒大汽车曾完成了一笔40亿港元的融资。相较之前,此次融资的模明显扩大,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史上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三天前,比亚迪刚刚完成了一笔298.01亿元的股权融资。

恒大此次融资,再次彰显了其强大的融资能力。

公告显示,六名投资者分别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陈凯韵(甘比)和刘明辉。其中,前四位机构的认购金额均为50亿港元,后两位自然人投资者的认购金额则为30亿元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这些投资者多与恒大集团有密切关系,并且有的不是第一次“驰援”恒大,融资能力背后,也彰显了老板许家印强大的“朋友圈”。

“朋友圈”再次驰援

公告显示,投资者之一的成宇控股有限公司实控人为陈华,身份为京基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

京基集团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综合性企业,其核心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科技智能等,其所拥有的“京基100”大厦,曾是深圳第一高楼,目前仍是深圳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去年12月,恒大物业(06666.HK)在港交所上市时,京基集团是其基石投资者,认购了2681.8万股,共斥资23599.84万港元,占恒大物业总股本的0.25%。

另一位投资者上宇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则是中洲集团的创始人黄光苗,中洲集团在中国内地投资了多个物业项目,并且也是恒大物业的基石投资人,当时认购了2272.7万股,占恒大物业总股本的0.21%。

早在去年8月上市前,恒大物业还合计引入了一笔235亿港元的战略投资,其中投资方就包括自然人陈凯韵。陈凯韵是华人置业创始人刘銮雄之妻,也是此次恒大汽车增发的投资人。

截至1月15日,恒大物业的股价约15.2港元,高于其8.8港元的发行价,这些早期投资者也在恒大物业的投资上赚了一笔大钱。

根据恒大汽车的公告,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王开国,王开国专注于大宗贸易及私募股权和公开市场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于2016年离职的海通证券前董事长亦名为王开国,二人是否为同一人在公告中未提及。

海通证券与恒大汽车关系密切。去年9月18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其将登陆科创板,为其提供上市辅导的正是海通证券。

翠林投资的实控人则为王忠明,王忠明现为翠林集团董事长。翠林集团与恒大同样 关系密切,2016年,中国恒大曾将矿泉水业务、乳业业务、粮油业务分别出让给翠林集团。目前,在翠林集团的官网上,“集团业务”一栏的介绍中还包括恒大农牧集团、恒大矿泉水集团、恒大粮油集团、恒大乳业集团等。

最后一位投资者自然人刘明辉,则是港交所上市公子中国燃气(00384.HK)的创始人。

今年能否量产?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恒大汽车表示,70%将投向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持续增加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另30%则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以改善财务状况。

目前,恒大汽车的总市值超过3千亿港元,在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中,恒大汽车市值曾一度领跑蔚来、小鹏和理想,不过,如今已经被蔚来赶超、与小鹏汽车的市值相仿、高于理想汽车。

去年8月,恒大汽车发布了6款恒驰系列的车型,但没有公布具体的车型参数、性能,其量产的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质疑。

在去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曾对外表示,恒驰系列汽车将在今年上半年启动试生产,下半年开始陆续实现量产。

不过,当时也传递了另外一个信息:恒大集团不再会大规模支援恒大汽车。2019年,恒大集团对恒大汽车投入了147亿港元;2020年预计投入57亿港元;2021预计投入90亿港元;2022年,计划随着汽车实现量产和销售,恒大集团将不再对其进行投入。

造车是一个投入巨大的重资产行业,恒大汽车对资金的需求也非常迫切。

根据去年半年报,恒大汽车上半年营收45.1亿港元,同比增长70%;毛利润12.6亿港元,同比增长107%;但净利润依然为负,亏损24.6亿港元。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尚未量产,营收主要来源于其前身恒大健康的传统业务健康板块。

目前,恒大汽车也在逐步公布最新进展。去年11月,恒驰品牌的车标正式公布,恒大在广州、上海的两大生产基地,也已经全面启动试生产调试。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