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增会泽古城等13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云南网讯(记者 朱丹)日前,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文物局联合发布会泽古城等13片街区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通报。

本次获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区域主要集中于曲靖市、红河州、大理州、丽江市,分别是剑川县古城街区、剑川县西门外街街区、巍山县府城街区、巍山县卫城街区、建水县团山街区、建水县古城内城街区、建水县东林寺街·迎晖路街区、石屏县火车站·一中街区、会泽县古城街区、会泽县白雾街区、丽江市大研古城街区、丽江市束河街区、丽江市白沙街区。

通报要求各州(市)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健全长效保护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历史文化街区的划定、保护和管理工作。曲靖市、红河州、大理州、丽江市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尽快组织编制完成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被划定的街区应扎实推进已划定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工作,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注重街区环境整治和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加强城市设计,保持街区传统风貌和格局,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和传承发展。增强公众的保护意识,完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