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有趣又有爱!“私人定制版”期末评语你见过吗?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 实习生 田佩)转眼到了学期末,又到了老师给学生写期末评语的时候了。“某某同学学习认真,热爱劳动”“某某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还记得那些年老师给你的期末评语吗?现在不一样了!文言文、DIY卡片、诗词……长沙的“宝藏”老师们给孩子写期末评语时,用上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每一样都是孩子们专属礼物。

“中国风”评语让人惊艳

“汝之心纯,如清澈之湖,他人观之,可鉴己之不足。”“君乖巧懂事,谦逊有礼,然懒惰之行伴君身,令为师苦恼,望改之。”天心区曙光小学的语文老师胡荣波用文言文给班上的学生写期末评语,学生的名字、日常表现、祝福都写入其中。

虽是文言文,但学生阅读起来并不困难。学生唐梓涵会组装电脑,但是平时写作业的字迹比较潦草,胡荣波就写道:“汝之电脑之手艺,余甚服也。惜字迹之潦草,每每感叹有余。古人有云:有志者事竞成。如此付出,君必辉煌于翌日。望君勤自勉励,不懈追求,定有所成!”一看到老师写给自己的评语,唐梓涵害羞了起来:“寒假买本字帖,抓紧练。”

“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学习古文,到六年级的时候已经有一定的积累,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胡荣波班上有45个学生,考虑到每个学生基础不一,他在创新期末评语形式的同时,还要考虑文言文的难易程度是否能为学生及家长所接受。于是,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完成一句评语”。45个学生,45条评语,45天,他查阅各种资料,给基础薄弱的学生写下注释,只为让学生和家长收获一份有意思、有意义的期末评语。胡荣波告诉记者,他已经想好了下个学期的期末评语形式:“用支付宝账单的形式总结孩子一年的年度关键词,或者是给每个孩子写一个三行情书。”

和胡荣波一样别出心裁的,还有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的班主任邱恺,他将每个孩子的名字都藏在了一首五言或者七言律诗里。“你别看字数不多,但是很‘烧脑’。”邱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自己平时爱观察学生,也爱和学生打交道,“平时爱唠叨,这次挑战一下自己,尽量用最少的文字来表达对孩子的真情实感。”

“花式”评语又潮又用心

长郡天心实验学校的老师张扬把期末评语制成了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名片”。今天,张扬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手机相册,里面有几千张学生照片,都是他平时在学校给学生拍的,以此记录下学生的成长过程。这次,他把学生可爱的、精彩的瞬间印刻在期末评语卡片上。“我带的学生已经六年级了,这是我为他们最后一次写评语,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惊喜。”没有美术功底,也不懂版式设计,一个多月来,张扬一点一点去摸索,最终做出了这一张张漂亮的“名片”。

学生和家长都非常重视期末评语,学生想知道老师怎么评价自己,家长希望从中得知孩子的表现以及老师对孩子的印象,于是,湘府英才小学一年级老师罗苗每年都会在期末评语上花点心思,她写过写过白话文评语、儿童诗评语、古诗评语。这次,她结合一年级小学生的特点,创新性地以“水果体”书写评语。

“‘元气满满活力橙’,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开心果’,你的热情总能感染给身边的每一个人,阳光帅气的你多么惹人喜欢,如果配上一手美观大方的字就实在是太完美了!”“‘果肉细腻冰糖雪梨’你是一个如梨般清新甜美的女生,让我们再突破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吧!”罗苗带的班级共有40名学生,她把每个学生比喻成一种可爱的水果,没有重复。罗苗告诉记者,将每种水果对应在孩子身上并不难,“每种水果都有它的特点,每个孩子也都有闪光点。”

期末评语不过寥寥数语,却倾注着老师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一则好的评语,不仅能够让师生之间的进行情感沟通,还能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感谢老师们把真心注入文字,给学生们留下如此特别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