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菊:一路考进广州,为梦想择地而居

从家里出发到上班的路上,要经过广州地铁“死亡3号线”,慎菊(化名)会打开耳机,听上一段英语,瞬间外部的纷纷扰扰就与自己无关。
即便作为一名政府公务人员,慎菊也依然在努力考证的路上。从短期来说,这些对自己未必有用,但她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一种不断向上的习惯。
对生活的不将就、不服输,也体现她在置业的态度上。从居住在老城区的“老破小”、南沙投资新房,再到岭南新世界置换一套更大的房子,安放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梦想。
“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与我们的年龄无关,所以无论什么时候,真正能激励你,温暖你,感动你的,不是心灵鸡汤,也不是他人的励志故事,而是充满正能量的你自己。”慎菊说。
图片
不希望被束缚在小地方
广州与慎菊的老家合肥之间,相隔1300公里左右,这段路,慎菊每一步都不轻松。
慎菊坦言,自己最初学历只有大专,学的是服装制作,用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做一名裁缝,让五颜六色的布料变成光彩夺目的时尚潮流。
现实把憧憬击落了一地。就在大三工厂实习时期,慎菊成为服装流水线上的一个“螺丝钉”,整整三个月的站立让双腿都失去了知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慎菊跟爸妈诉苦。
爸妈给慎菊细致分析了三条路径,要么换岗,要么考学,要么参军。幸运的是,2007年慎菊同时拥有2个选择,那一年,她考上本科,同时经过挑选拥有了“当兵”的资格。按照当时的政策,她可以保留学籍,参军入伍,如果父母有一方在司法系统,可以在退伍后安置在司法系统工作。
“但我还是不服输,我想更进一步。”慎菊说,后来她选择了上大学。本科毕业那年,慎菊的公务员选拔考试中,几乎同一时间考进了安徽和河源。安徽的岗位是森林公安,相比去守护大森林,远在广东的岗位显然更有吸引力。
“当时对河源也没有概念,只是觉得地处广东,经济发展程度肯定更高。加上河源有直达老家的火车,就义无反顾南下了。”慎菊回忆。
其实在慎菊的内心,既不安于现状,更不希望被束缚在小地方。
通过考试不断提升技能
也就是在“赶考”的路途中,慎菊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那一年,她的丈夫一步到位从安徽考到了广州。
来不及分享喜悦,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由于两地分居,丈夫每周五晚上开车到河源,周日晚上再回广州,无奈地成为了一对“周末夫妻”。这样的日子一晃就过去了四五年。
“记得有一次,家婆在河源照顾我,突发心梗,我火急火燎送到医院去,河源当地做不了手术,要送到广州医院来。一时之间,我既要照顾老的又要照顾小的,还要不时加班。”那段日子,慎菊的生活就像一团乱麻,不知从哪里打开缺口。
要结束两头跑的局面,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到广州工作。慎菊于是开始不断留意当时的公务员异地选调信息,“哪怕是先考到深圳、珠海,都是在不断靠近广州”。
好在,积攒够了服务年限,又盼来了一股政策的春风,慎菊终于有机会通过内部调动的方式来到了广州,分配在司法局下属的一家单位工作。
现在的慎菊,并没有松一口气,而是在朝着下一个目标发起冲锋,现在,慎菊还在继续考会计证。她坦言,考证并不是冲着职务升迁等而去,而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工作环境中,需要更多的技能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我总结就是,我一路过来,都是在不停地考,努力提升自己的各种技能。”慎菊深刻感受到,知识改变命运,知识让自己过得非常充实。
不将就努力过上更好居住生活
对生活的不将就、不服输,也体现在置业的态度上。
2014年,慎菊和丈夫第一次来广州,他们下定了在广州居住的目标。
围绕这个目标,俩人制定了一系列的行动计划:当年,先在广州市南沙区购买一套小户型。当时,这片区域还处于投资洼地,这也成为他们换房朝向更好目标的底气。
此前,慎菊和家人一直租住在越秀区,当孩子长大、老人要来照顾时,“老破小”的房子显得非常拥挤。
“这也是促使我们不停的向前进的动力吧。”慎菊说,能够让人在满足基本衣食住行的情况下得到舒适一点的配套环境,也是很多广漂一直奋斗的目标。
图片
最后,慎菊一家将目光选择在了岭南新世界。这是经过一家人精挑细选,并对比了很多新楼盘和二手房做出的最终决定。
事实上,这里的房价也并不低,首付款就将近300万元,是许多新老市民眼中的高端楼盘。但最终借助多方力量,慎菊还是咬咬牙选择了这里。
“优点显而易见,比如地铁口步行到家只需5分钟,小区配套完善,无论是硬件的商场,休闲设施,还是配套小学和初中,户型、大小、朝向等等,都能满足一家人的基本需求。”慎菊说。
更关键的是,未来规划好,有增长升值空间;绿化整体不错,整个岭南因为由一个大开发商统筹,所以绿化等基础都是按照预期设置,比市中心居住感要舒适。
“白云区很大,重点打造的白云新城,整体感觉比较高大上,完全颠覆了本地精英阶层以往对这片创业新城的刻板印象,让我们这些新广州人有了想居住的冲动。”慎菊一脸坦诚地感叹。
专题回顾
【记者】郜小平
【策划/统筹】陈韩晖 冯善书
【绘图】简仁山
【摄影】吴伟洪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
【作者】 郜小平;吴伟洪;冯善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