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市,为何有一条“功夫腿”踹向山东?

当我们拿出河南省的地图,将目光定位到濮阳市,就会发现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濮阳市的地图形状就像一个正在练功的人,伸出了一条“功夫腿”,踹向山东。有腿有脚丫子,形状看起来非常逼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呢?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濮阳市的这条“腿”。

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按顺时针方向分别与山东省聊城市、泰安市、济宁市、菏泽市,河南新乡市、安阳市,河北邯郸市相邻。濮阳之名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因位于濮水北岸而得名,曾为卫国都城。如今濮阳市面积约4188平方公里,下辖1区5县:华龙区、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范县和台前县就是濮阳市踹向山东的那条“腿”。

台前县比较特别,它是河南省的东北门户,东西长约40.4千米,南北平均宽15.5千米。台前县位于黄河下游北岸,黄河自范县流入,境内黄河长69千米,金堤河从县境北部穿城而过汇入黄河,台前县有这两条河穿境,是最不缺水的。台前县最特殊的地方在于它和山东省的六个县相邻,分别是莘县、阳谷、东平、梁山、郓城、鄄城。

范县历史悠久,西汉初年置县,因南邻范水而得名。后来被废,直到隋朝才恢复,和寿张、阳谷、东阿、肥城等县归济北郡管辖。清朝时,范县归山东曹州府管辖,被称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经当过五年的范县县令。郑板桥对范县很有感情,在这里创作了不少诗篇,如《登范县城东楼》等等。郑板桥从范县离开的时候还留下了一首《赠范县旧胥》:“范县民情有古风,一团和谐又包容。老夫去后相似切,但愿人安与年丰。”如今范县面积不大,只有590平方千米,和上海松江区面积大小差不多。范县境内北有金堤河,南有黄河,辖区内河流纵横交错。

范县也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在范县一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全国一大怪,县城设在省界外”。范县的老县城在樱桃园镇,樱桃园镇被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团团包围,往南有一条路可以范县的主要辖区连通,相当于说范县老县城是块飞到省界之外的“飞地”,这在全国来说是独一份。

图-范县老县城、新县城

其实,不论台前县还是范县,它们的特别是有原因的。其实,在元明清以及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范县基本上都是归山东管辖的,台前县是后来才成立新县,原为山东省寿张县一部分。1963年,金堤河流域暴雨频发,造成河水泛滥。由于当时金堤河跨越河南、山东两省,给洪水的治理带来不便。为了更加有效地统一治理洪灾,避免金堤河上下游之间出现纠纷。

图-俯瞰台前县,夹在黄河与金堤河之间

1964年,把原属山东省的范县划归河南,山东寿张县撤销,其在金堤以南的地区划归范县;将金堤以北、原属范县的樱桃园、观城、古城、古云、王庄集等5个乡镇划归山东莘县;金堤河以北的范县县城及原属樱桃园的金村、张村划归河南省。1978年,范县东部析出设台前县。有点尴尬的是当时范县老县城因为位于金堤河以北,留在了山东省莘县境内,后来范县才在金堤河以南建了新城区。

图-黄河北为台前县,黄河以南为山东

这次为金堤河水利治理而进行的跨省调整,形成了如今濮阳市的地图轮廓,这就是濮阳市这条“功夫腿”形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