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日寇铁蹄下的临猗县

临猗县,隶属于山西省运城市,位于山西西南部,运城盆地北沿,东南与运城市接壤,西南与永济市毗邻,西濒黄河与陕西省合阳县相望,北面孤峰拱秀与万荣县相连。
临猗县系1954年由原临晋、猗氏县两县合并而成,各取县名首字为今名。临猗古称郇阳,尧舜时为甸服之地,夏代在此建有猗国。春秋时期大商人猗顿在这里畜牧牛羊,经营珠宝,成为商业鼻祖。历史上曾出宰相6人,当代名人有抗日名将傅作义,前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1938年3月6日,日军占领猗氏县。3月8日,日军侵占临晋县。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4月,日伪山西公署设置了雁门、冀宁、河东、上党4道,猗氏、临晋2县属河东道,直至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
早在1926年,上海“五卅”惨案一年后,猗氏县的旅外学生100余人回乡后组织成立了沪案后援会猗氏县分会,筹集善款800余元声援上海抵制日货。
日军占领临晋、猗氏县后,进行了惨无人道的血腥统治。1938年9月至1939年5月,日寇三次扫荡三次火烧仅有来户人家多口人多间窑洞、房子的焦家营房屋被烧,杀人无数。连县政府临时驻地马家窑也两次遭扫荡,两次被火烧。仅1939年冬至日,盘踞在大嶷山圣寿寺据点的日军残忍枪杀了左家庄八位百姓,五名当场身亡,一个小孩中弹受伤。
1943年夏天,感觉末日来临的日军更是丧心病狂的修筑稷山“惠民壕”。为加快稷山“惠民壕”进度,从万泉、夏县、河津、临晋、猗氏等县抓来5万多名民工。晚上,这些背乡离井的民工们就分住在沿壕的十多个村子里,每户人家约接收两个村子的民工,少者50多人,多达上百人。家里院里连站立的空间也没有,只能勉强支一口锅烧开水。新来的5万多民工,加上原来的几万民工,共计约10万人,汇集稷山。白天在日伪警备队的钢刀枪刺下挖壕,晚上就在土崖下、屋檐下、巷道旁,背靠背、脚顶脚过夜。
这年10月间,秋雨绵绵,吕梁山下冷风阵阵,10万之众民工无处避雨,只好在雨地过夜,他们远离家乡又得不到粮食充饥,冷饿相加,不到几天,就有数千名民工得了重伤寒和痢疾而无法上工。惨无人道的日军以害怕传染为由就将数以千计的民工活埋或烧死。据统计,仅高渠炮楼两边五里远这段工地,死伤的民工至少2000多人,造成了从稷山到万泉、猗氏、临晋千家万户的血海深仇。
以下是日寇占领临猗时拍摄照片,这些照片当时是兽军荣耀,现在是铁血罪证。
其中有临猗的吴王渡,香落村,任柳村,临晋镇。
图片
山西临猗吴王渡远眺
图片
山西临猗吴王渡的战壕
图片
山西临猗吴王渡的城内
图片
山西临猗吴王渡的城门
图片
山西临猗吴王渡的城墙
图片
山西临猗香落村俘虏
图片
山西临猗的老照片
图片
山西临猗的行军
图片
山西临猗的任柳村的高楼
图片
山西临猗的临晋镇居民屋顶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老家太古、盐湖公安、稷山文苑等
你若喜欢,可点在看分享行走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