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广誉远,回归山西

1月22日,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1月21日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注册地址的议案》以及《关于修改部分条款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月22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相关公告)。经本次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住所由“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桥路38号”变更至“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广誉远路1号”。

2021年1月22日,公司取得了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住所变更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广誉远路1号

也许大家没有听过广誉远,但是龟龄集、安宫牛黄丸以及定坤丹,绝对是大名远洋。其中,龟龄集与定坤丹均为中药国家级保密品种,特效配方及独特工艺受 国家秘密保护,中药保密品种是目前国内对中药的最高级别保护,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等有关规定,对已列入国家秘密技术项目的中药品种,其处方、剂量、制法等内容进行保密,代表国药精粹。龟龄集、定坤丹及安宫牛黄丸也先后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誉远是国内一家拥有两个保密品种和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医药企业。

“炮制虽繁,不敢减人工;品味虽贵,不敢省物力”,广誉远主要有龟龄集和定坤丹两大拳头产品,龟龄集系中国最早的中药复方升炼剂,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处方严谨,配料珍奇,炮制工艺精湛,升炼技术沿袭了道家炼丹的神秘和玄妙,故疗效卓越,历享盛誉。远字牌定坤丹为我公司传统的独特产品,系清代乾隆年间全国名医的集体创造,为我国宝贵的医药遗产。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唯一指定专用妇科中成药,两药均为国家科技部批准的保密品种,其中被保密的项目包括药材炮制和制备工艺,属国家级秘密级配方。

广誉远拥有丰富的产品,有丸剂、胶囊剂、酒剂、片剂、颗粒剂、散剂、口服液、煎膏剂共八个剂型,继承着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六味地黄丸、乌鸡白凤丸等103种中药古方及炮制工艺,从方剂、配伍、选材、炮制等诸多方面,承载并展现着中华中医药文化的核心精神与巨大价值。

然而到了1996年当时股市盛行的时候,与山西中药厂(广誉远)毫无瓜葛的青海同仁铝业于当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但是就这个同仁铝业使山西中药厂(广誉远)进入长达十八年的“游子之路”。

1999年11月,同仁铝业与东盛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受让东升集团所持陕西东盛集团股份;12月,同仁铝业第一大股东青海省同仁县国资管理局转让与东升集团、东盛药业国有股权。而此刻,山西中药厂已于1997年12月29日完成股权改造,更名为广誉远中药有限公司。

2000年,同仁铝业更名为东盛科技,同时与东盛药业进行资产置换,东盛科技退出铝业,全面转向药业品牌,开始了震惊全国的蛇吞象系列事件,广誉远在2003年被0元收购。同期收购的还有江苏启东盖天力、青海制药、湖滨潜江药业以及丽珠集团。

由于资本扩张过快,东盛科技以及母公司东盛集团资金链断裂,但通过“以资抵债”的方式消除危机,至2012年东盛科技将核心资产山西广誉远转给东盛集团,并成为东盛集团核心产品,使东盛集团能够通过不断的股权转让,迅速修复了资产负债表。

此后一直至2019年,山西方面与东盛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广誉远4000万流通股被山西所有,使游离在外18年的广誉远能够回归山西。

广誉远历经五百年的发展,始终遵循“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传统古训,以良心制药,以人品售药,珍惜声誉犹如珍惜生命。始终如一的药品品质及童叟无欺的经营原则,正是“古训”中的精义体现。时至今日,广誉远推出系列精品国药,正是弘扬广誉远古训的最佳写照,从选材至炮制,诚信自律一丝不苟,开创精品养生中药智慧养生的新纪元,以百年老字号的信誉保证亿万华人的健康事业。

至今仍然以匾额的形式,挂在广誉远国药的厅堂之上的古训,“非义而为,一介不取;合情之道,九百何辞”,是广誉远创造辉煌、历久弥新的原因,是中华老字号诚信至上的精神写照。在400余年持续成功的历程中,它被提炼出来告诫和鼓舞一代又一代广誉远人,这份光荣而厚重的精神遗产,穿透力远远超越了历史的成功和未来的征程。

来源:山西晚报等网络资料收集整理

你若喜欢,可点在看分享行走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