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6位上海市人大代表最关心啥,我们分析了一整年的数据,发现……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明天(24日)开幕,866名上海市人大代表都准备好了吗?他们都关心哪些话题?

我们不妨来看看他们过去一年所提交的建议办理情况。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对2020年代表提出的1179件建议进行独家数据分析。

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 、四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共有444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1179件。比2019年多了208条,总数上升21.4%。

其中,有1166件已经有了回复,回复率98.9%。回复中,“解决采纳”的902件,占总数的77.4%;“正在解决”的48件,占4.1%;“计划解决”的35件,占3.0%;“留作参考”的181件,占15.5%。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梳理发现,提出建议数量最多的前三位代表分别是柏万青(22件)、刘新宇(16件)和刘民钢(12件)。

有些建议是多位代表联名提出的。2020年初,91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将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牺牲的一线医卫及相关人员认定为烈士的建议》,缅怀为在一线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的同胞。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4月8日对该建议作出“解决采纳”的答复。

和此前年相比,办理数量前三甲位置依然是市教委、市交通委和市卫生健康委,而市教委从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主办了85件代表建议。看来代表们最关心的还是教育问题。

市绿化市容局主办的建议案总数从第十位上升至第六位,51条中有37条都跟垃圾分类有关。

市教委主办的85条建议中,与基础教育相关的就占到29条。丰富学生的美术感知力、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反对校园霸凌、优化网络课程、二孩入学都是代表们关心的话题。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如何有序复学、保证师生健康是代表们最聚焦的议题之一。除了卫生防疫,促进心理健康也备受关注。

市交通委主办的81条建议主要以道路建设和车辆管理为主。去年,增设公共交通站点、优化线路等是市人大代表关心的重点;今年,完善ETC和解决停车紧张的问题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还有4条建议与长三角区域的交通规划有关。

市卫生健康委主办了77条建议,老年群体的健康问题是代表们最关心的,14条建议中有13条得到了市卫生健康委“解决采纳”的回复,涵盖了养老机构、配药服务、安宁疗护、家庭医生、心理照护和老年人网络预约看病等方面。卫健委在疫情防控方面,还主办了“随申码”精细化管理、防止境外输入、企业防疫指导、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等建议。

通过对1179件建议标题的词频统计分析,可以发现,在动词里,“建设”“发展”“管理”“服务”“优化”都是高频词;聚焦的内容则涵盖疫情防控、加装电梯、垃圾分类、营商环境、养老等;区域发展中长三角和临港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