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俄方“敌对行为”?拜登政府对俄“攻守平衡”引热议,克宫回应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李勇 任重 柳玉鹏】距离俄美之间现在唯一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只剩两周,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21日表示,拜登政府寻求将条约延长5年,因为这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然而,这并非意味着俄美关系就此进入“蜜月期”。普萨基表示,美方要让俄罗斯为其“敌对行为”付出代价。有评论称,与前几届政府不同,拜登在执政初期并不寻求与莫斯科“重置”双边关系。一些分析人士称,俄美关系的前景“不容乐观”,两国将在网络安全、中东局势等问题上迎来冲突点,华盛顿或将延续对俄制裁的手段。也有美媒强调,与俄罗斯在攸关世界和平与福祉的领域合作至关重要,比如核战争威胁与气候变化。美国不应该一味地通过制裁试图遏制俄罗斯,而是需要与它进行认真、持续的战略对话,以解决深层次矛盾,并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球在美国一方”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唯一限制俄罗斯核力量的条约”,也是两国战略稳定的支柱。在当前与俄罗斯的对抗关系中,延长条约是更有意义的举措。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评论说,拜登政府此举是在应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困境的同时,寻求应对国家安全挑战的首个重大外交政策行动。

俄罗斯卫星网22日介绍说,2011年生效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俄美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条约生效7年后,两国须将各自的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运载工具不得超过800件。《中导条约》于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俄美之间唯一的军控条约,它将在2021年2月5日到期,有效期可在两国协商后至多延长5年。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表示,莫斯科欢迎华盛顿寻求延期《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政治意愿,但这一切都取决于有关提议的细节。据俄新社22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如果美方这一立场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准备就此进行对话,”俄国家杜马议员斯卢茨基说,“目前球在美国一方。”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2日称,此前,俄方一再呼吁美国不要拖延解决《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莫斯科起初提议无条件延期5年,在谈判没有进展后又表示应该至少延期一年。“现在看来,拜登接受了普京的建议,这是个不错的开端。”俄军事专家巴拉涅茨称。俄国际环境安全中心主任瓦西里耶夫强调,该条约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必要的,因为俄美在核武器问题上发生任何意外事件都可能导致全人类陷入灾难。

《华尔街日报》称,军控专家几个月来一直在争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否有如此大的价值,让美国同意无条件延长,还是应该尝试让俄罗斯做出让步。一些外交政策学者建议稍稍延长有效期,令美国能够有更多筹码,比如让俄罗斯同意开展涵盖更多武器的后续谈判,包括短程战术核武器。特朗普政府的削减战略武器谈判负责人马歇尔·比林斯利21日就称,拜登“惊人地缺乏谈判技巧”,其团队“只花了24小时就浪费了我们对俄罗斯最重要的影响力”。

也有人反对此类论调。“没有证据表明,延长期限越短,俄罗斯(与美国)磋商新协议的可能性就越大。”美国非政府组织军控协会成员金斯顿·雷夫说,延期5年将为潜在的后续谈判提供最多的能解决困难和复杂问题的时间。《华尔街日报》说,拜登政府的做法能为美俄之间的军备竞赛提供一定程度的可预测性。

美媒:拜登不打算“重置”美俄关系

普萨基21日称,与俄方合作促进美国利益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让俄罗斯为其不计后果的敌对行为负责”。她说,拜登已指示情报部门全面审查美政府机构遭大规模网攻、俄罗斯干预2020年美国大选、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俄在阿富汗悬赏杀害美军等事件。“我们将根据这些评估,在接下来几周时间里对俄罗斯的挑衅行为做出回应。”一名美国官员对媒体说。

“拜登拟对俄采取强硬措施。”《华盛顿邮报》21日以此为题报道说,与前几届政府相比,拜登计划在上任之初针对俄罗斯出台惩罚性措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冷战结束后,首个在上台时没有承诺要与俄罗斯建立更友好关系的执政团队。”小布什政府时期的情报官员安吉拉·斯腾特说。匿名美国官员称,拜登已经排除与莫斯科“重置”双边关系的可能性。

“我们无法对美国总统的指示发表评论。”对于拜登要求针对俄罗斯问题开展审查工作,佩斯科夫22日回应道,“我们记得,(美方)对所谓俄罗斯干涉内政进行了好几次调查,为此花费很多美国纳税人的钱,后来,我们听到不存在所谓干涉的官方裁决。”

《纽约时报》评论说,将白宫要延长军控条约以及让俄罗斯为自身行为付出代价的说法放在一起看,显示出拜登为遏制俄影响力而采取的“两步走”策略十分复杂。他的助手称,总统选择将条约延长5年,是为了在其他领域与俄罗斯开展“持续的、低水平的”对抗之际,避免核军备竞赛。

威慑与缓和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22日刊文称,俄罗斯问题是拜登上台后的首要任务之一,今年美政府的相关议程包括几个关键问题,比如战略稳定困境、尚未解决的地区冲突等。

《纽约时报》分析说,美俄关系面临诸多挑战,“前景不容乐观”。在拜登任内,美俄关系即便不是敌对的,也会相当紧张。该报将“锅”甩给俄罗斯称,尽管俄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已经是美国明确的竞争对手,但如今,它显得更加“大胆”,对美国的挑战超出其周边地区,延伸至西欧、非洲、拉丁美洲乃至北极等地。在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看来,民主与人权或许是美俄今后几年产生摩擦的关键领域。他预测,美国对俄个人以及实体的经济制裁将延续下去,“除非俄罗斯改变自己的行为”。

俄罗斯《观点报》22日援引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授马特维切夫的话说,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可能会利用纳瓦利内事件干预俄罗斯内部局势。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马诺伊洛表示,美国不会停止对俄发动信息战,现在有必要建立一支能够对美国挑衅性行为做出适当反应的团队。

不过《纽约时报》近日采访的美国专家表示,与俄罗斯保持“双轨关系”不可避免:华盛顿一方面要试图遏制莫斯科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要在国际问题上与它合作,比如军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

美国政治新闻网此前刊文说,华盛顿对莫斯科近年来采取的外交手段主要是回击、制裁、公开羞辱与国会决议。需要美俄合作才能解决的巨大挑战无人理睬,包括核战争威胁与气候变化等问题。文章认为,尽管制裁应该是对俄政策的一部分,但它们需要有明智的目标,并与外交等国家力量结合使用。美国对俄的态度需要在威慑与缓和之间保持平衡,应该和对方进行认真、持续的战略对话,以解决带来不信任和敌意的更深层次根源问题,同时关注两国面临的巨大而紧迫的安全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