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黑龙江如何织密疫情防控这张网?

截至1月21日24时,北京市大兴区聚集性疫情已有16位感染者。2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员工;新增的31名无症状感染者中,28名为该企业员工,3名为该企业员工家属。22日,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2例为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5例。
图片
2021年1月20日上午,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兴政中里社区值守人员对进出人员实行查证、扫码、测温、登记管控措施。安旭东摄
北京、哈尔滨两地疫情最新情况如何?
相关防控工作在怎样推进?
《新闻1+1》连线总台央视记者许梦哲、杨洋,共同关注:北京、黑龙江两地疫情。
北京高风险地区物资保障情况如何?
总台央视记者 许梦哲:出现过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融汇社区,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一个高风险地区,这个社区目前有3000多户,6000多名居民,全员足不出户的进行居家隔离。在大兴一共有5个社区执行封闭式管控的措施。在紧邻融汇小区南门的一个区域,是一个物资的集散地,每一个锥桶对应一个楼门号, 29个锥桶就是这个小区29个楼门号。工作人员做完消杀以后,就会被60多位工作人员配送到楼门去。整个配送过程就8个字“线上下单、配送到门”。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上大兴区做了很大量的工作,将日常备货量提升到了三倍,为居民在家中积蓄物资,比如说米面粮油和蛋奶等等,做了非常充足的保障。
封闭管控和封闭管理,一字之差有何不同?
目前,北京大兴区有5个社区实施封闭管控,13个社区实施封闭管理。
管控是什么意思?
这5个重点社区,居民不进不出,只能待在家里做观察,除了特殊的情况,是不能出家门的。
管理是什么意思?
1.剩余的13个社区的居民们建议在家中隔离,但如果想出来遛个弯也可以,不过也仅限于小区里面。
2.所有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和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工作单位证明和三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可以进出。
北京大兴一病例所在学校为何增加肛拭子检测?
总台央视记者 许梦哲:我认为目的是四个字,准确和及时。根据专家介绍,病毒在每个人的反应程度和时间是不一样的。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检测这四个在当地被叫做“四件套”,所以对这部分集中隔离的人员增加肛拭子检测,就是为了提高感染者的检出率。
哈尔滨此轮疫情与望奎县病例是否有关联?
1月21日,在哈尔滨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新增10例确诊病例和31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情况。总台央视记者杨洋表示要注意以下线索和信息。
1.其中有一个病例到过绥化的火车站,但是到底和望奎的病例有没有关联,我们现在还不能得知。
2.还有一部分是哈尔滨在对望奎县返哈人员进行排查时发现的确诊病例,这些病例的流调已经非常清晰了,勿庸质疑他们就是望奎县的关联病例。
3.还有1例病例是从北京乘坐Z17次列车返回哈尔滨,这一病例的密接者,包括流调情况还在排查过程中。
4.另外还有1例病例之前乘坐火车到达过天津,然后又从天津返回了哈尔滨,他到底是怎么感染的?病毒是怎么传播的?跟望奎有没有关联?现在我们还在等待官方的结果,因为溯源工作也还在进行中。
黑龙江现在的防控情况如何?
黑龙江“管”“查”结合,织密疫情防控。
第一个就是“管”。22日,哈尔滨增加了8个中风险的地区,对这些地区要实行管控,这是管住人;同时也要管住物品,现在黑龙江推行了冷链平台,所有的物品只有登上这个平台,有二维码之后才能进行销售。
第二个就是“查”。绥化市现在已经进行了第二轮的核酸检测,望奎县已经进行了第三轮,从21日开始哈尔滨也已经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