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营场所有序开放

先进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商铺防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金普新区先进街道提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许明

1月21日,经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批准,自1月22日零时起,除光中街道胜利西社区、拥政街道古城甲区社区外,金州城区5个封闭管控街道全面解封,5个交通卡口全部开放,恢复常态化通行。

2020年12月22日,金普新区发布金普新区防控指挥部2号令,对金州主城区先进、光中、站前、友谊、拥政五个街道实施人员和车辆“里不出、外不进”的严格封闭管控。金州主城区广大群众闻令而行、居家坚守,金普新区机关、各街道及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志愿者八方支援、同心奋战,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为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作出了巨大贡献。

昨日上午,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战了20多天的青年志愿者宋家铎脱下了防护服,换上了便装。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志愿者,从以前的旁观者到抗疫一线的参与者,深感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如今并肩战斗的战友也将互相道别,但彼此结下牢不可破的抗疫情将永远难忘。”

昨日,记者在金州区内向应广场、解放广场以及几个小型公园里看到,人们三三两两的走出了家门,但都自觉按照要求,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一位王姓市民说,从开始的紧张恐慌,到后来的坚守、坚定,这样的心路历程伴随终身。发自肺腑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决策果断、措施有力,也感谢街道、社区、志愿者的不容易和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在瀛海金洲鑫荣盛超市,记者看到超市严格对每一位顾客进行扫码和测温,结账区设立了一米线。经营者曹阳告诉记者,虽然近一个月无法营业,但为了抗疫也值得。

金宸集团总部位于金州主城区。金辰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全员已经在一线奋战了一个月,但公司绝大部分位于金州主城区5个封闭街道内的员工,并没有因解封而放松防疫。在位于广中街道的连大文润金宸小区,数十名员工积极配合街道等部门,加强小区经营场所管理,严格执行出入证检查、测温等小区防疫规定,垃圾清运和日常消杀毫不放松,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在光中街道的几个居住小区,工作人员对小区的楼道、楼梯、电梯、垃圾箱等重点部位的进行消杀,道路两旁的垃圾箱里的垃圾都被及时地清理运走。光中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王燕鑫告诉记者,目前该街道的胜利西社区尚未解封,街道将继续按照封闭社区管理规定,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积极为封闭群众做好各项服务。

在先进街道康居社区记者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分头对辖区内超市、理发店、药房等民生类商铺防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商铺扫码测温、消杀、通风条件、以及1米线标识、监控等每项情况进行落实。先进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辖区内共有经营场所共1490多家。公告发布后,街道经济办迅速建立了十多个微信群,如药房群、理发店群,餐饮业群,超市群等,针对行业特点的不同,在群里提出不同的防疫要求。对辖区内的200多家工业企业,先进街道建立企业微信群进行线上培训。同时,企业可以派代表来街道办理车辆通行证和员工出入证。街道还成立了机关干部包片检查组,对各社区的经营场所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开业。

昨日,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领导带队、相关基层所全员行动,分片包干,加强商超及其他服务经营场所的检查。督导已开放的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严格遵守防疫各项规定,解封不解除防疫;摸底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销售和库存情况,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市场秩序。

牢守“四方责任”,金普新区一手抓解封后的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在解封同时全面加强解封社区、小区的楼道、楼梯、电梯、垃圾箱等重点部位的定期消杀,加大垃圾分类和清运处理力度,消除卫生死角盲区。做好陆续恢复开放公共场所的消杀,进一步巩固全区疫情防控成果。对符合开放要求的餐饮服务场所,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要求,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店内严格控制人流密度,而浴室、网吧、影剧院、健身房、美容院、按摩院等服务场所一律暂不开放。各相关部门、街道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正有序稳妥做好辖区经营场所有序开放、企业职工通勤管理、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

作者:郑鸿 许明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