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的盛宴”——美国总统宣誓仪式(短文)

Biden总统就职演说那天我在外出差。在酒店里观看了就职典礼的全过程。
Biden上台后,马上签署了十七条行政令(executive order)。新白宫的议程和关注点一目了然。
春节之前工作繁忙,没有机会即刻点评。今天抓住时间简单点评几句。
1、民主党/左翼政治的多元文化——少数族群及女性代表
这是就职仪式在形式层面给我的一个印象(impression)。而留给我的这个印象,也正是Biden政府及其所代表的民主党“平台”(platform)希望对美国及世界呈现的形象。
美国政治喜欢对政客使用平台这个词。啥是“平台”?平台好比一个托盘,上面放了许多水果。选举政客/政治家就是这个托盘,各种各样的政策和代表的利益群体就是托盘上的各色水果。
Biden就职仪式上的人群所呈现的,就是Biden及民主党“平台”所代表。
Biden的内阁班子的构成也是Biden及民主党平台的呈现。这一条以后再说。
看就职仪式。笔者记录了一下上台的重要人员,可能有疏漏,但应该是比较全的。
1)主持人:Amy Klobuchar(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女参议员)
图片
担任明尼苏达州参议员已经十四年。耶鲁大学和哥大法学院毕业的高材生。满面的笑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美国民主党精英的面孔。可以看到她当日的由衷欢喜。
2)Roy Blunt,共和党密苏里州参议员,美国国会就职典例联席委员会主席。
年高71岁的老资格共和党政客。最早在大选批评Trump不承认选举结果的共和党政客之一。
图片
3)Leo J. O’Donovan,爱尔兰裔天主教神父 做祷文致辞。
和Joe Biden一样,Leo O’Donovan是一位爱尔兰裔的天主教教徒。他的身份是天主教神父、Georgetown大学的前前校长。他说:“美国的爱国主义,不是来自于权力和特权,而是公共的利益,没有对任何人的恶意,而只有慈善”(with malice toward none and with charity for all“)。他在讲话中引用了美国第一任天主教大主教John Carroll及教皇Francis的讲话。
图片
这里提一下,美国的主流宗教是盎格鲁·撒克逊和北欧人的新教(Protestant),而不是天主教。Biden是历史上第二位信仰天主教的美国总统(上一位是肯尼迪),同时也是爱尔兰后裔。爱尔兰在初期移民美国时一直被盎格鲁人歧视,甚至不被认为属于“白人”,只是取得了自己的地位。
4)Lady Gaga,意大利裔女歌手。演绎美国国歌
Lady Gaga随后激情演绎了美国国歌。
Lady Gaga真名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是意大利后裔。
图片
意大利是美国后来的移民,在爱尔兰之后。早起主要在地下经济,不少人从事黑帮。意大利人肤色相对北欧人更黑,信奉天主教,在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一直被美国主流社会歧视,被美国主流白人(盎格鲁撒克逊人及北欧人)认为“不属于白人”,而属于来自南欧的次等民族。相比操英语的爱尔兰人,意大利人有更痛苦的平权史。
5)Andrea Hall,佐治亚州的黑人女性,负责效忠宣誓(Pledge of Allegiance)环节
上台的代表是:佐治亚州的消防队员工会领袖Andrea Hall。过程中,她还使用了手语。
这一选择也非同寻常。佐治亚州今年转蓝,在总统大选和参议员选举中均选举了民主党(Biden,以及一位黑人、一位犹太人参议员),奠定了民主党的统治基础。佐治亚是美国南方联邦的黑奴州,为美国右翼/白人重镇。因为人口/社会/经济变迁,已经转蓝。选择一个来自佐治亚州的黑人女性作主持总统就职仪式的效忠宣誓是非同寻常的,其意义大概只有美国人能够明白。
图片
6)Jennifer Lopez,演唱歌曲《This Land is Your land》以及《America the Beautiful》
图片
J Lo,就不多介绍了她是西班牙裔人。在歌唱中,她用西班牙文喊出了美国的效忠宣誓——
“una nación, bajo Dios, indivisible, con libertad y justicia para todos"(一个国家,在上帝之下,不可分裂,属于一切人的自由与正义)。
一个西班牙裔女性,在美国总统就职仪式上用西班牙语喊出美国的效忠宣誓,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7)Garth Brooks,演唱歌曲《Amazing Grace》
好了,终于出现了一个白人男性。乡村音乐歌手Garth Brooks。他能够帮助Biden覆盖一下中低层/南方的白人/“红脖子”(rednecks)/乡巴佬(hillbillies)。
图片
8)Amanda Gorman,22岁,非洲裔女性,诗人,国家青年人诗人奖
她朗读了自己的诗作The Hill We Climb。这是美国总统就职仪式历史上出现的最年轻的诗人,还是一位黑人女性。
这位年轻的女诗人的诗作专注于种族/种族压抑、女性主义、边缘化等社会议题。她生于洛杉矶,由单亲母亲养大,最后入读哈佛大学。
图片
这个诗作可以被视为是Biden演说的更有诗情的表达,回顾了暴徒冲击国会对美国的挑战,又对美国的未来充满了巨大的希望和憧憬。她的朗诵非常有韵律和激情。很有感染力。左翼都在传颂这位年轻女诗人的诗歌。
9)Silvester Beaman,非洲裔神父,做祝祷辞
特拉华州Bethel AME Chuch卫理公会神父,Biden的私人朋友。这位神父隶属新教,笔者以为也是为了搞平衡,避免全部宗教人物都是天主教。
图片
图片
拜登是一位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周末会独自去教堂做礼拜(经常自己一个人去),没有媒体,甚至没有家人。他的人生中经历了巨大的个人苦难,需要通过宗教来平复心情,激励自我。总统宣誓时,他使用了家族在1893年以来使用的圣经。
10)Sonia Sotomayor,最高法院大法官,西班牙裔天主教徒,副总统的就职宣誓
Sonia Sotomayor生于纽约,父母是波多黎各人。这是一位天主教徒最高法院女法官帮助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且是有色人种)副总统宣誓就职,具有历史意义。
图片
11)John Roberts,最高法院大法官,爱尔兰裔天主教徒
John Roberts是一位老共和党人,由小布什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在近年,他在不少重大事项上会偏向民主党/自由派的立场投票,成为重要的摇摆力量。他的存在也使得共和党认定:必须选择更加死硬的保守派人士担当最高法院法官。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天主教的最高法院法官主持天主教总统的就职宣誓仪式。
上台的十一个人中:
——有六位是女性;
——有五位属于西班牙裔或非洲裔等少数族群
——有五位为天主教(O’Donovan、Lady Gaga、J Lo、Sotomayor、Roberts)
总统Biden和副总统Harris本身就是增加“多样性”的“分子”:
总统Joe Biden:天主教;
副总统Kamala Harris: 非洲裔/南亚裔混血,女性。
以上人士,无论性别、种族/族群/族裔,宗教归属,都不属于美国的主流,他们在就职仪式里人数/比例众多,因此是”over-represented”(过度代表)——其比例超出了美国人口的实际构成——而且,不仅仅是上层社会没有那么多的少数族群,实际上就职仪式里的少数族群已经超出了美国总的人口构成。看这个总统宣誓仪式的感觉就是Biden/民主党希望尽可能把这些少数族裔推出,由他们代言新的“平台”。
这个被“过度代表”的少数族群,对白人群体——特别是中低层白人群体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它给人一种印象就是民主党在系统性的扶持少数族群,只要你是少数族群、历史上的弱势群体,就可以得到更多的优待,得到更好的机会,如果是主流白人,只能靠边站。
这是对美国两百多年的既有种族及社会秩序的颠覆与挑战。
Trump/右翼民粹白人群体不会觉得美国在经历民族融合,而只会觉得,民主党确确实实是他们的敌人。对于民主党选择由这些人群作代表,他们其实并不意外——一切只是证实了他们的看法(和恐惧)。他们将加重认为:民主党只是一个代表少数族群和边缘群体的平台工具,不能、也不会代表自己。
他们会愤怒地认为,民主党及其所代言的少数派从“美国人”手中又一次夺走了美国!
后面,笔者会再评论Biden的就职及讲话、内阁、上台后的举措等。